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发动机存在渗油隐患 奔驰召回近67万辆汽车

2020年07月03日07:5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动机存在渗油隐患 奔驰召回近67万辆汽车

  奔驰汽车再现大规模召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近日发布召回信息显示,近67万辆奔驰汽车被召回,涉及多款车型。奔驰公司表示,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存在渗油隐患,将为召回车辆免费更换高压燃油泵燃油管。

  日前,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了召回备案,将自2020年12月18日起召回668954辆安全隐患车辆,当中包含多款车型。具体涉及35900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生产的C级、SLC级、CLS级、E级、GLC SUV汽车;620369辆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C级、E级、GLK级、GLC SUV汽车;以及12685辆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V级、VS20 VITO汽车。

  据了解,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发动机的高压燃油泵与低压燃油管的结合处,在受到长期的热负荷影响后密封性将降低,在低温条件下车辆冷启动时,可能发生渗油,不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中12.5燃料系统的安全保护的相关规定,存在安全隐患。

  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及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三家公司将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高压燃油泵燃油管,以消除安全隐患。专家指出,如果出现渗油的现象,一旦遇到高温就容易产生自燃,所以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召回是很有必要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信息显示,这已是上个月奔驰在华发布的第二次召回信息。6月5日,奔驰发布信息称,自2020年6月19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8年2月14日至2019年9月24日期间的部分进口G级车辆,共计4653辆。召回原因为事故车辆由于开发过程偏差,可能在部分车辆的后车门上压印了错误的儿童防护锁标签,指示了错误的儿童防护锁锁定状态。

  除此之外,奔驰汽车也因环保问题被召回。去年8月份,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布召回2016年2月29日至2018年10月1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GLE SUV和GLS SUV汽车,共计302辆。据悉,此次召回范围内车辆存在尾气催化转化器混装的情况,导致无法满足机动车排放标准及车载诊断系统的相关要求,可能导致车载诊断系统报警。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称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检查并免费更换正确的催化转化器,以满足机动车排放标准要求。

  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提供的数据显示,奔驰品牌汽车2019年全球共交付约234万辆,同比增长1.3%。在中国市场,奔驰共售出约69.3万辆新车,增长6.2%。今年5月,奔驰在中国市场销售乘用车超过7万辆,今年累计销售新车达21.9万辆,成为国产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然而,奔驰因质量问题而发起的召回次数也在逐渐增加。

  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累计召回148次,总数超过670万辆。其中奔驰以24次的召回次数排名第一。当中涉及召回的车型包含奔驰A级、C级、E级、S级、GLA级、GLC级、GLE级、GLS级、V级、CLS级、SL级等,其中奔驰C级轿车(包含国产、进口等任何形式的C级轿车)召回多达7次,而奔驰E级轿车(包含国产、进口等任何形式的E级轿车)更是高达9次。总召回车次超过140万,几乎覆盖了近期奔驰推出的大部分产品。

  车企发起召回,就证明了车辆存在质量问题,而大面积的召回当然也会对车企造成高额的经济损失和负面影响。专家指出,召回制度的强制性和处罚的严厉性是强化消费者保护的基础。通过召回,要求整车企业必须认真梳理和整顿设计制造环节的缺陷,防止因批次质量事故带来巨额赔偿罚单。

  与此同时,汽车召回从无到有逐步完善,也是汽车产业发展成熟的表现。车企主动实施召回是一种对消费者负责的体现,也有利于树立诚信形象。但无论如何,任何产品都应当以“品质”为先,汽车行业更是如此。品质,既是车企整体竞争力的外在表露,更是决定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