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从市场监管局整治到国务院严查 “五毛食品”问题被多次关注

2020年07月03日07:56 | 来源:中国商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市场监管局整治到国务院严查 “五毛食品”问题被多次关注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周子荑)“五毛食品”的安全问题一直是众多学生家长关切的问题。近几年,国家对“五毛食品”安全问题高度重视,继2018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整治“五毛食品”后,如今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再次发文对“五毛食品”进行严查。

7月1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20年第4号预警,要求各地各校重视学生食堂卫生管理,防止出现食物中毒,并严厉查处“五毛食品”等零食,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文件指出,近期江苏、山东、河南等地学校发生多起食品安全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悉,国务院有关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学生食堂卫生管理,加强督查,防止出现食物中毒,影响学生健康。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安全主任何计国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夏季是食物中毒高发季节,国务院及时布置食品安全防控任务,从餐饮服务到零售全方位守护校园食品安全。而“五毛食品”的整治是国务院针对高风险食品的一项专项整治行动,目的是查处一些无证经营的食品。

据悉,“五毛食品”问题已困扰市场多年,早在2015年,中国质量新闻网就曾报道“五毛食品”中的食品添加剂达到20多种。2015年4月,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五毛食品”专项执法检查。2017年5月,北京市也启动了“五毛食品”专项治理行动。

“五毛食品”被国家高度重视是在2018年4月。彼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切断非法生产经营食品的利益链条,鼓励家长及社会公众对“三无”产品及其销售者进行投诉举报。

上述文件显示,所谓“五毛食品”即单价为五毛钱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这种食品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

据悉,当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开展的为期两个月的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全国共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0余万户,查获问题食品5万余千克,立案查处案件4300余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8万余份。

不过,“五毛食品”问题仍未彻底根除。2019年3月15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和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两地违法违规加工生产“五毛食品”。

之后,全国多地开展了“五毛食品”的整治工作。例如,2019年3月,河南省全面开展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同年3月,辽宁省开展2019年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建设工作,对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同年9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辣条”“预包装奶茶”“五毛食品”等校园周边“美食”被重点检查。

与此同时,2019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开展了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随后,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又联合发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