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张国华:网络直播营销行业需要自律 规范发展是行业长久健康的良方

2020年07月04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为助力网络直播营销行业健康发展,有效扩大就业、促进消费,携手各地区各行业转型发展,3日,由人民网消费频道、人民优选与中国广告协会联合主办的“扩就业 促消费”网络直播营销行业规范发展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就《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下简称《规范》)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

张国华表示,网络直播营销是一个新生事物,对于拉动经济,促进消费、引导消费有着很重要意义,所以要给予鼓励、给予支持,特别是在产生之初,需要被包容。但网络直播营销行业火爆的背后所滋生的各种乱象也要正视,《规范》的出台就是为了对行业进行健康的引导,使之不带病而行,这也是对新生事物新生业态的最好保护与支持。

张国华对《规范》的具体内容进行了介绍,包括总则、商家、主播、其他参与者、鼓励与监督几大方面。

张国华介绍说,在总则方面,要讲正确的政治导向、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的商品信息和数据应真实无误。在企业商家方面,企业和商家提供的产品、商品,要符合国家有关制度方面的规定,不能销售三无产品、非法产品。在平台方面,平台要尽到责任和义务,要制定完善的内审机制规定和自控机制。在主播方面,对主播表达的尺度、边界、内容以及是否违背了广告法、消法,对消费者承诺不兑现等等问题,都给予了相关的规定。

张国华表示,《规范》的出台更多的是鼓励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长远的发展。对于不遵守《规范》的主体,下一步会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对行业主体无意的、轻微的违规现象,将进行提醒和劝诫。

二是设立行业榜单,对自律规范做的好的主体进行上榜鼓励,对于做的不好的主体进行曝光,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目的。

三是做好监督,对于明显违法的主体,会将其违法线索提供给相关执法部门,对其依法进行查处。

四是鼓励行业协会、行业主体在依法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活动。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