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董祝礼:引导、鼓励消费者监督 促进网络直播营销健康发展

2020年07月04日09:1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为助力网络直播营销行业健康发展,有效扩大就业、促进消费,携手各地区各行业转型发展,3日,由人民网消费频道、人民优选与中国广告协会联合主办的“扩就业,促消费”网络直播营销行业规范发展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致辞表示,中消协将继续依法履行社会监督职责,和全社会一道,努力促进网络直播营销行业的健康发展,让消费者有更多的获得感。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

董祝礼表示,近年来,网络直播营销行业发展迅速,中消协对此高度重视。他发言中介绍,在今年3.15期间,中消协发布了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剖析了其中的消费风险,并提出了相关建议。6月29日,中消协发布了6.18消费者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再次揭示了网络直播营销行业凸显的主要问题。

为了促进行业、企业健康发展,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董祝礼在发言时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坚持红线,即严守政治、法律、道德红线,杜绝发生政治问题。严防假冒伪劣,抵制低俗。

二是坚持消费者优先。任何形式的营销,最终都要依靠广大消费者的支持和认可,多让利于消费者,多温暖消费者,其营销模式才能更健康、更持续地发展。

三是坚持治理维护与扶持并重。扶持是一时的,规范才是根本长久的扶持。相关的规范措施要及时跟进,尽快打造行业良好生态,既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又实现行业发展双赢。

四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董祝礼认为,“扩就业,促消费”网络直播营销行业规范发展闭门研讨会的举行就是一个凝聚社会力量、对新兴行业进行规范和探讨的良好开始。

董祝礼表示,中消协下一步也将继续依法履行社会监督职责,和全社会一道,加紧补齐法律制度短板,尽快完善信用评价机制,引导、鼓励消费者监督,努力促进网络直播营销行业的健康发展,让消费者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