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国家网信办整治网售濒危植物行为 58同城旗下转转现疑似售卖信息

2020年07月07日07:5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网信办整治网售濒危植物行为 58同城旗下转转现疑似售卖信息

  中国网财经7月6日讯 (记者里豫 唐海涛)6月22日,中国网信网发布《国家网信办集中整治网上售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行为》的文章,文中国家网信办要求,“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出通知要求各网站平台不得发布《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内的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的采挖、销售等内容,全面自查清理相关信息”。

  同时,国家网信办“欢迎广大网民、媒体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向网站平台和有关部门举报相关问题,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在上述禁售消息发布后,有网友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反映称,国内二手交易平台转转上存在商家涉嫌售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的行为。

  仍然存在的售卖信息

  记者发现,转转上有专事于园林盆栽的商家,其中有商家在对外描述所售的植物时表示,这些植物是桫椤、金毛狗蕨、金丝猴蕨等珍稀植物。记者进入转转商家的这些商品链接,根据图片对比发现其售卖的上述这些植物与《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内的保护植物外形高度相似,截止记者发稿,部分信息依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部门已在网上网下打击售卖、传播野生濒危植物信息的行为。

  上述国家网信办文章透露,据初步统计,部分网站平台已自行下架相关商品400余件,清理相关视频3000余个。同时,今年3月海关总署发布消息称,昆明海关所属孟定海关在中缅边境临沧市沧源县芒卡镇沿边公路,对过往车辆开展例行巡查,从一辆驶往耿马县孟定镇小货车上,查货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金毛狗蕨1.31吨。

  标有金毛狗蕨和桫椤树苗名称的售卖信息

  二手交易平台转转隶属于58同城,截止记者发稿,转转和58同城并未回复记者的相关问题。在收到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的问题后,转转平台开始对涉嫌售卖保护植物的信息作了部分删除。

  同时记者还发现,转转平台上亦有商家在售卖疑似濒危保护动物的信息,记者将继续对此事保持关注。

  来自国家网信办“集中整治网上售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行为”的消息显示,“即日(编者注:6月22日)起,国家网信办将组织各地网信部门会同属地相关部门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惩治力度,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网站平台、网络账号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众通报处置结果”。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