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玉米预计消费量上调 2500万吨供应缺口将如何填补

2020年07月13日07:52 | 来源:中国商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玉米预计消费量上调 2500万吨供应缺口将如何填补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最近一组关于玉米供应缺口的预测数据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近日发布预测,将2020-2021年度(10月至次年9月)玉米消费量上调1300万吨至2.93亿吨,料供应缺口达2500万吨,而此前预估为1200万吨。消费量预测数据因何上调,供应缺口又该如何填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对中国商报记者回应到,多种原因造成消费量上调,可通过多种途径有效解决。

  消费量预测因何上调

  我国玉米市场持续出现供应缺口备受关注,消费量预测数据因何上调?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谌琴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从三个角度给出原因:“一是由于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快速恢复,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二是玉米工业消费刚性增长,行业开工率提高,叠加新增产能,工业消费有望增加。三是本月调整了近年玉米损耗数据,这也统计在了消费数据中。”

  “玉米直接或间接用作饲料部分至少占70%以上,生猪养殖是饲料玉米消费的第一大户。根据目前的生猪产能,与去年相比,玉米饲料需求量最多也就上涨了10%左右,而禽类、牛羊今年对玉米的消费都较为稳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明利认为,从畜牧业需求端和玉米供给端来看,与去年相比,玉米市场缺口不会增加很多。

  据悉,我国玉米消费以饲料消费为主,但随着深加工企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工业消费需求逐步稳定,这将有望提升玉米消费需求。

  市场调研咨询机构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玉米行业市场消费调查及投资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4-2019年,我国玉米国内消费量从1.87亿吨增加至3.08亿吨,增幅达64.8%。从结构上看,我国玉米消费途径主要包括养殖端主要的能量饲料、工业消费(如深加工和乙醇)和食用消费三大类,去年占比分别为57.7%、39.2%和3.1%。

  玉米价格将如何变化

  实际上,最近玉米价格的波动引发多方热议。“自春节以来,玉米价格由1月份的2.02元/公斤上升到6月份的2.2元/公斤,平均每月上涨1.72%。”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武拉平教授告诉中国商报记者,6月份玉米价格同比7.17%的涨幅低于其他农产品。从农产品整体市场来看,其价格小幅上涨属正常表现。

  谌琴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由于市场机制有效地发挥作用,玉米价格合理回升会调动农民种植玉米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需求的上涨不会带来价格的持续上升。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分析师王向博认为,高价抑制消费,下游饲料企业会选择陈稻和品质较差的小麦来替代部分玉米需求;深加工企业由于产品盈利能力下降逐步降低产能,会减少玉米消费。

  “我国有常规储备和每年定期的轮换粮的储备,还可以通过一次性收储等形式来调节市场供应。” 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玉米市场高级分析师刘栋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总供需来看,我国玉米市场依然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玉米市场的价格调整的整体思路依然还是立足国内供需的。

  缺口如何填补

  政策性玉米供应能够有效地解决需求缺口。 “政策性玉米投放市场,完全可以满足国内玉米用粮需求。”谌琴说。武拉平则表示:“截至今年7月9日,国家已进行了四次国储玉米拍卖,累计成交1500多万吨,很好地保证了市场需求。”

  此外,谌琴给出了其他三种填补缺口的途径。一是组织粮食定向销售。安排部分超期储存稻谷和小麦定向销售给饲料企业,既有利于弥补玉米市场缺口,也有利于消化不合理库存。二是品种间进行调剂。小麦与玉米比价关系的改变,企业采购小麦用作饲料将增加。三是适度增加进口。全球玉米供应充裕,我国可根据需要适度进口部分玉米及替代品。

  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去年我国玉米产量为26077万吨,消费量为27669万吨,当年生产和消费的缺口为1592万吨,但我国玉米库存充足,因此还是很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在普遍看涨看缺口的预期下,市场环节囤粮主体较多,社会库存增加减少了市场流通量,会导致一定程度的供需失衡,出现玉米价格小幅波动。”分析师王向博分析道。

  针对此类情况,武拉平表示:“建议相关饲料企业稳定经营,避免囤积玉米,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玉米生产和流通者正常经营,避免囤积居奇。期货投机者,要理性决策、分散风险,避免跟风投机。”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