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暑运季开启,预计8月初迎来客流高峰

2020年07月17日07:5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暑运季开启,预计8月初迎来客流高峰

进入7月份后,全国铁路已正式进入暑运季,而随着全国各地中小学生陆续迎来“迟到”的2020年暑假,暑运即将迎来第一个客流高峰。今年暑期民航和铁路的需求情况和客流结构如何?OTA数据显示,今年暑运季对铁路、公路等出行需求的拉动依然显著,往年的旅行团将被自由行客流取代。而随着更多三四线城市被纳入高铁路网,这些地方也正在成为新兴的旅游目的地。

民航铁路客流高峰预计将延后一周

来自同程旅行的机票及交通大数据预测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暑运客流量高峰延后了一周左右,并且客流量波动幅度较往年收窄。总体而言,7月上旬、8月上旬和8月下旬国内民航预计会有一个相对的客流高峰。

按照往年的规律,暑期前半段的出行高峰一般出现在暑假开始一周后,7月下旬到8月中旬前后大约40天时间是相对旺季。根据各地教育部门发布的消息,7月10日至20日是各地中小学生陆续放暑假的时间,同程方面预测,民航及铁路客流高峰预计也将出现在此后一周左右,即7月中下旬至8月初前后。

客流结构方面,暑期亲子出行的比例较平时有明显提高。同程旅行的机票大数据显示,暑期携带12岁以下未成年人乘飞机出行的比例大约为3%,暑期前半段及8月下旬的亲子出行比例略高于此,但携带低龄儿童(5岁以下)出行的比例较往年略有下降。

对于今年暑期客流结构的变化,红土航空市场部相关责任人表示,今年暑期老人和儿童乘客预计将有所减少,往年的旅行团将被自由行客流取代。

与此同时,今年暑期的到来对于铁路、公路等出行需求的拉动依然显著,在铁路暑运启动的前一日(6月30日),7月出发火车票搜索量环比增加了240.4%,局部地区的汽车客运量也有明显上升。今年暑期铁路客流量走势与民航相近,7月上旬、8月上旬以及8月下旬全国主要客运枢纽将迎来客流高峰,但总体的客流量波幅有所收窄。

三四线城市成为高铁游新兴目的地

与往年相似,今年暑运期间的民航及铁路客流量依然集中在几大交通枢纽区域,其中,广州、深圳、上海、杭州、苏州、北京、成都、重庆、西安等全国一线城市及地区中心城市的出发及到达客流均位居前列。

来自同程旅行的机票大数据显示,暑运期间,广深来往川渝等线路的客流量相对较大,整体上客流量较大的机场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上海、重庆、成都、杭州、西安等一线城市及区域中心城市。

从需求上来看,民航国内航班8月份的客流量较7月份略有增加,机票平均票价也相对较高。据同程机票大数据,7月份的国内机票平均票价约为428元(不含税费,下同),较8月份的均价628元便宜了约50%。其中7月上旬的国内机票价格最便宜,平均票价仅约为397元,一些热门航线出现了比同里程高铁二等座车票更便宜的机票。

暑期旅游旺季对部分航线客流的增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红土航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红土航空今年暑运除了在长沙的运力投放将有明显增加外,还将加密三亚、西宁、海拉尔相关的旅游航线。

与民航相比,铁路出行的热门目的地和出发地相对分散,除了一线城市和中心城市外,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客流量也较大。今年暑期,上海、重庆、成都、北京、深圳、杭州、长沙等将是比较热门的铁路出行目的地,热门出发地则主要有广州、上海、重庆、深圳、成都、西安等城市。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随着我国高铁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大,更多的三四线城市甚至一些小镇逐渐被纳入到高铁交通网内,从而为当地居民的出行创造了便利,激发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意愿,同时也使当地成为暑期及节假日的新兴旅游目的地。

程超功指出,随着全国各地经济活动水平的稳步恢复,7月、8月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商务出行需求将进一步反弹,并与暑期的旅游度假客流形成叠加,从而将对今年暑期的旅游及旅行市场形成有力支撑。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