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警企反诈联盟”成立 推进全民防骗普法教育新模式

2020年07月17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购买网课在线支付无法收到短信验证码,一定要检查手机是否感染了“隐身大盗”木马;微信群、QQ群,一定要注意是否有人冒充学校班主任收费;接到中奖短信并告诉一个网址让核实信息,要警惕自己的身份信息是否被泄露……

这些案例发人深省,同时也表明现实生活中,大家防范意识依然薄弱。为提高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切实做好安全防范教育,7月17日,广州市反诈中心联合大鹏教育推出以“反诈防骗普法公益教育”为主题的在线学习基地——“反诈普法教育基地”。

警企合作,推出“三个一”模式共筑反诈“防火墙”

当前,人民生活与互联网的绑定速度进一步加快,网络诈骗逐渐深入人民日常生活。在典型案例分析展区内,一些中小学生家长反映,不法分子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假冒学校教师或班主任身份,以延期开学和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为由发布诈骗信息,致使部分家长上当受骗。对此,民警表示对于此类信息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以免上当受骗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学校和老师反映,并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

大鹏教育总裁卢俊表示,依托大鹏教育强大的课程研发实力和平台优势,反诈普法教育力图从根源上打击诈骗犯罪。通过“一套课程,一个基地,一个直播大讲台”的 “三个一”新模式,大鹏教育将向公众提供全方位、系统性的反诈防骗普法知识学习。同时,教育基地除为整个公益项目提供运营支持外,还将就学习数据、学习用户画像等进行数据分析,全面为反诈普法教育提供技术帮助。大鹏教育还将开设独立直播间打造反诈普法知识公益直播频道,从学习、预防、应对三方面入手,持续引导大众提升防范意识,解锁生活新技能。

创新教育,“反诈普法知识在线教育基地”正式启动

当天活动现场,广州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副支队长潘国良,大鹏教育总裁卢俊等嘉宾一起为教育基地揭牌,双方共同完成了启动仪式。

随后,大鹏教育教学部负责人王瑞瑞上台分享教育基地上线的首批课程,并详细介绍了课程设计理念。王瑞瑞表示,反诈普法教育课是系统性反诈普法的公益课程。大鹏教育依据广州市反诈中心普法宣传工作中的重点,结合在线教育经验,对课程进行了创新性的结构设计。依据法律意识淡薄、缺少正确价值观支撑这两个大众容易遭受诈骗的重要因素,课程在深层解析易受骗人群的心理动机后,按照需求进行系统性的知识普及,切实提升公众识骗防骗技能。目前,首批公益课程分别从反诈心理基础、反诈法律知识、价值观修养方面入手,结合目前出现的新型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全方位帮助大众洞悉诈骗陷阱,理清诈骗套路。据悉,反诈普法教育课已经在大鹏教育全平台上线,并免费向所有公众开放。

大鹏教育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大鹏教育反诈普法教育基地将通过开设公益普法频道、制作短视频、直播课等方式,协同广州市反诈中心共同推进全民普法防骗的日常宣传工作,全方位为用户提升识骗防骗技能,普及反诈防骗的法律常识。

(责编:欧阳易佳、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