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170余天后,重逢电影院

◎ 记者 肖逸思 沈玉洁
2020年07月20日07: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普天同庆!”

演员唐云靖在看到国家电影局有关开放低风险地区电影院的通知后便马上转发到了朋友圈,并配上了上述文字。

“电影院要开放了,是不是要有片拍了?

对于《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问题,唐云靖乐观地回应称“快了”。

近日,国家电影局宣布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在接到上述通知后,距离北京近千公里的江苏盐城的一家电影院也立即开始了复工的筹备工作。《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上述影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其已经收到领导通知,要去影院打扫卫生。

毫无疑问,自今年1月24日影院歇业以来,影视行业从业者近180个日夜是难熬的,倒闭、裁员、巨额亏损等都接踵而至。虽然对于影视行业来说,这个春天来得有点晚,但总算是来了。

“加油吧!愿所有的影院、影人、观众能重拾信心,扬帆启船!万事顺遂!吉祥如意!”演员徐峥在微博上转发了影院有序复工的消息并写道,另外,演员姚晨和周迅也转发了相关微博。

“终于!”电影院要开门了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

通知称,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一旦从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电影院及时按要求暂停营业。

“热泪盈眶!”听到电影院复工消息的第一时间,在浙江横店影视院线工作的陈雨(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享了他此刻激动的心情。

对于院线从业者来说,2020年格外地艰难。当全国69787块电影屏幕同时按下了暂停键长达近半年时间时,背后牵扯着的是无数个家庭。不少从业人员为了生计已经离开了影视行业,也有人在苦苦煎熬。

为了生存,不少电影院推出预售礼包以提前锁定消费者,增加收入。记者注意到,近几个月来,陈雨几乎每天都要发送一两条朋友圈宣传横店影视的观影通兑礼包,期盼着复工的到来。如今,愿望终于实现。

不过,对于自己所在影院的正式复工时间,陈雨表示,“还不好说。”国家刚刚发文件,还得一级一级下发。从执行层面来看,影院还得进行准备工作,需要通过检查才可复工,部分裁员比较严重的影院还得招工,再加上片源也需要解决,“所以应该没那么快”。不过,他也表示,影院复工应该是分批次的,第一批快的应该7月20日就开了。

对于消费者来说,影院要开门了也是个“喜大普奔”的消息。在上述消息出来后不久,微博热搜前11条便有4条是有关影院开门的。

据记者了解,对于电影院开门后最想看的电影,排在前列的有《唐人街探案3》《花木兰》《姜子牙》《749局》和《哈利波特》的重映……

上座率不得超过30%

对于电影院的有序开放,国家电影局也是有条件的,开放的前提是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

国家电影局在上述通知中强调,电影院恢复开放要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夯实院线、影院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切实做到常态防控到位、预约限流到位、排片间隔到位、人员排查到位、环境消毒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下称《防控指南》)中,对电影院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场所防控管理、观众进出管理、设施设备管理、突发情况处置都做了详细的要求。

其中,在观众进出管理中,《防控指南》要求,未戴口罩和体温37.3度以上者不得进入;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电影放映场所减少放映场次,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控制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

在对影院的清洁消毒要求方面,《防控指南》指出,大堂、影厅、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每日不少于2次喷雾消毒;售取票机、商品售货区、自动贩卖机、卫生间等重点区域,每日不少于5次擦拭消毒;影厅座椅扶手、3D眼镜等观众直接接触物品,每场消毒一次。

疫情防控对于影院重新开放至关重要,文旅产融智库副理事长姜长城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影院来讲,对复工肯定是期盼已久,需要按规定做好环境消毒、结合防疫要求做好员工培训,落实相关责任,做好观影登记等。对于饱受疫情打击的影院来讲,最怕的是疫情的反复,导致复工所做的投入白白浪费。

迎迟到的春天?

其实,自2019年开始,“影视寒冬”这个词便频频出现在各大影视行业制作人员、演员、导演的口中。2019年,华策影视亏损14.67亿元,华谊兄弟亏损39.6亿元,万达电影亏损47.29亿元……

今年疫情让本就处于“寒冬”的影视行业雪上加霜。大牌演员都纷纷下场直播和参加综艺。近日,万达电影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亏损15亿元到16亿元。

在电影院停业的近半年期间,除了像陈雨一样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的影院人外,还有不少从业者已经在生活的重压下无奈选择了离开。

成都某影城营运管理人员王璐(化名)告诉记者,虽然他所在的电影院没有选择裁员,但是很多同事都因为顶不住生活的巨大压力而选择了自己离职,这其中也包括他自己。王璐称,他新工作的面试刚刚通过,准备离开这个行业。

不过,对于影院复工的消息,王璐仍旧表示很高兴,“终于等到这一天!虽然我已经不在这个行业了,但祝各位同事好。”

导演邵进得知影院复工的消息也表现较激动,他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主要对已经拍完等待上映的电影有很大影响,是大利好;对已经筹备的电影也是很大鼓励,但对于电视剧影响不大。”

国海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朱珠也表示,7月16日电影局发布通知,首次给予复工开业的时间表,意义重大,赶在2020年暑假档尾巴上的复工,为行业三四季度的业绩奠定了基础。

院线端我们从一季度后提出关注三波段。第一波段为政策红利;第二波为复工;目前处于第二阶段兑现阶段,中报利润亏损在预期内,短期利空阶段性落地。对于头部院线可借助资本市场过渡。从长期逻辑看,疫情后院线以及电影行业已被动加速出清中,头部院线以及具有项目储备的电影内容公司相对受益,行业洗牌后的市场集中度将提升。朱珠补充道。

对于影院如何把握重新开放后的机会,姜长城告诉记者,影院应在经营创新上多下功夫,比如会员制基础上的会员运营形成多重收益,比如多品牌联营,将影院等待区、观影区做延伸服务发掘,充分发掘每一平方米的收益潜力,也因优质体验服务和产品增加观众粘性,让影院成为广受欢迎的个性化多元消费空间、可以在线消费的主题电商平台等,那才能让影院真正增加抗风险能力增加营收能力,也才真正发挥影院空间的应有创收价值。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