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数字化绘发展主线 消费券激起小店复苏"涟漪效应"

2020年07月22日07:51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费券激起小店复苏“涟漪效应”

自4月8日武汉“解封”后的100天里,杨鹏程走遍了武汉100多家小店,真实感受着什么叫“向死而生”。“生意经历了疫情的生死考验,小店想要数字化转型的心都很急迫,很庆幸这几个月,我们能帮这些小店做外卖小程序、报名成为消费券商家等,做了能做的一切。”

杨鹏程是利楚扫呗武汉区域的主管。利楚扫呗是国内最早一批向实体店推广移动支付的企业,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他们的业务开始逐步转向帮助商家做数字化经营的运营。

今年三四月以来,全国200多个城市先后发放消费券,这一百亿级红利让线下商业“重燃战鼓”。与往年的消费券不同,这一轮发放的都是电子券,需要到实体店刷码消费后核销。对众多商家来说,最低门槛只要开通收钱码,就能分享到这一数字经济红利。

一张“满10元减2元”的电子消费券,究竟能对实体经济复苏带来多大帮助?

7月17日,接棒地方消费券的全国版消费券交出成绩单,小店成为主要受益者:7月1日-17日,通过支付宝发放的全国版消费券,共吸引超1000万小店商家主动报名,其中超过一半小店是首次参加消费券活动;撬动10亿客流消费;刺激小店规划师这一新职业兴起,就业缺口达100万个。

此外,支付宝数据显示,从3月各地开始发放消费券到7月中旬,小店数字化进程加速,使用数字工具的频率提升了50%,其中,消费券、免息券、外卖成小店经营拉动效应最高的“三驾马车”,使用过其中任一工具的小店,流水高出平均值146%,而同时使用这三样工具的小店流水则高出平均值228%。

“由于消费券报名不设门槛,店铺再小也能报名。商家主动来咨询怎么报名参加、怎么做其他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一下子上来了。”郑州服务商夺冠互动首席执行官王文龙介绍,由于小店数字化需求激增,小店数字规划师这一新职业也成为就业新高地。今年公司至少准备扩招50%,优先面向大学生。

这样的现象不是个例。据记者了解,国内几个主要数字经营服务商,如收钱吧、客来多、智迈科技等都表示今年有扩招计划,扩招幅度从50%~180%不等。“今年准备扩招120%,全部都是帮商家做数字化转型的岗位。”利楚扫呗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在今年3月的一场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谈及,疫情后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将大大加快,但对于广大小微企业来说,还面临着转型能力不够,“不会转”;转型成本偏高,“不能转”;转型阵痛期比较长,“不敢转”的困境。而这也正是“杨鹏程们”的就业机会,对于很多年龄偏大、学历不高的小店主来说,小店规划师就是“雪中送炭”的人。

近日,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发展小店经济对于促进就业、扩大消费、提升经济活力、服务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注册小店8000多万户,带动就业约2亿人。但小店经济发展也面临生存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

《通知》也明确,数字化需要成为小店经济的一条发展主线,支持电商平台为小店提供批发、广告营销、移动支付、数据分析、软件系统等数字化服务,鼓励采取降低门槛、发展增值服务等方式减免佣金和基本服务费,减轻小店信息成本和经营负担,达到稳定就业、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提升经济活力的目标。这也为小店数字化转型指明政策风向。

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全国数以亿计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中国经济的底盘,而这其中大部分是关系就业和民生的“小店经济”,稳住小微和小店,对稳住就业、保民生意义重大。从这个层面来看,以数字消费券为代表的数字化赋能是非常有益的尝试。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