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25省份公布经济半年报 14省份GDP增长由负转正

2020年07月22日07: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5省份公布经济半年报 14省份GDP增长由负转正

各省份经济半年报陆续出炉。截至7月21日,全国至少已有25个省区市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14个省份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广东GDP总量依然位居全国第一,不过第二名的江苏与之差距大幅缩小。

25省份上半年GDP。制图:李金磊

25省份经济半年报出炉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此后,各地经济半年报也陆续出炉。

截至7月21日,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南、安徽、湖北、北京、陕西、江西、重庆、云南、广西、贵州、内蒙古、天津、吉林、海南、宁夏、青海、山西、甘肃等25个省区市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各省份的经济版图有哪些微妙的变化?不妨从GDP总量和GDP增速两个维度来看一下。

广东GDP总量依然是第一

从GDP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依然占据前三强。

广东上半年GDP为49234.20亿元,同比下降2.5%;江苏上半年GDP为46722.92亿元,同比增长0.9%;山东上半年GDP为33025.8亿元,同比下降0.2%。

虽然广东依然占据第一的宝座,但其经济上半年还是负增长,而第二名的江苏上半年经济率先实现由负转正。由此,江苏跟广东的GDP差距缩小了不少。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江苏GDP跟广东的差距为3737亿元,而今年上半年这一差距缩小到了2511亿元,江苏一下子缩小了1200多亿元的差距。

为什么会这样?从产业增长可以找到答案。

上半年,广东和江苏的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都实现了正增长,而在第二产业方面,广东是同比下降6.2%,而江苏仅下降0.2%。同时,广东上半年进出口同比下降7.1%,而江苏仅同比下降2.8%。

可见,在全球疫情蔓延、外需不振的情况下,作为外贸大省的广东受影响更大,出口下降,使得广东省的制造业企业不能开足马力,经济增长被第二产业拖了后腿。

2019年广东GDP总量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江苏省2019年GDP为99631.52亿元,距离10万亿大关也仅有一步之遥。如今站在年中,留给两个经济大省的问题就是:2020年的GDP能否超过10万亿元?

图为江苏盐城一家企业内的生产景象。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14个省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从GDP增速来看,江苏、浙江、四川、福建、湖南、安徽、江西、重庆、云南、广西、贵州、宁夏、青海、甘肃这14个省份的经济增长实现了由负转正。

在这25个省区市中,贵州和甘肃的上半年GDP增速为1.5%,为最高。

贵州统计局表示,贵州省由一季度下降1.9%转为上半年增长1.5%,是全国各省份中经济恢复较好的省份之一,增速保持全国前列。

此外,广东、海南、北京、内蒙古、天津、湖北这些省份的上半年GDP增速低于全国GDP增速。

其中,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9.3%。不过,其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9.9个百分点。

当前,湖北的经济也呈现复苏态势,部分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工业生产月度增速由年初低点加速回升,5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6月稳固增长态势,连续两个月增长2%。先行指标表现向好,工业用电量转正增长0.3%,增速较3月加快27.0个百分点。货运量增长11.1%,同比加快6.6个百分点。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