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恢复跨省游 暑期游市场会火吗?

2020年07月24日07:5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恢复跨省游 暑期游市场会火吗?

7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文明确恢复跨省团队游的第二天,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跨省游与旅游产业振兴线上座谈会上如是说。

连日来,跨省团队游重启的利好消息,令旅游业为之振奋。就在广东正式发文明确恢复跨省团队游的次日,仅一家旅行社就组织了20个团超过500名游客出游,释放出广东旅游业即将大规模复苏的信号。然而,暑期旅游市场会迅速热起来吗?旅行社面临哪些挑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重启旅游业还需要做什么?南方日报记者日前展开调查。

暑期游热度有限 部分地区限制学生出省

幼儿园刚放假,广州市民陈先生收到了来自女儿学校的通知:为保障暑假期间学生健康与安全,请家长落实以下工作:1.学生不去中高风险地区、不出境、不跨省旅游……2.不参加国内外游学、夏令营等聚集性活动……

原本打算带女儿回长沙玩几天的陈先生不得不取消行程,改换省内周边游。

除了广州,其他省市亦不提倡中小学生跨省旅游。比如江苏省教育厅提出,师生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湖南长沙、湘潭、怀化相继发布通知,要求师生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或者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

按照规律,暑期游以家庭为主要客源,限制学生跨省,跨省团队游就少了主要的客源。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文丽表示,恢复跨省团队游,暑期游热度有望升温,但热度有限。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很多家庭游客出于安全考虑,尚处观望中,不会选择较长途的跨省团队游;另一方面,学子出游受一定程度的限制,或使暑期游市场难以迅速火起来。

根据日前携程发布的《游客跨省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影响游客跨省游意愿的关键因素有几方面:选择“一些省市倡导广大师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出省”的比重最多,达到74.6%。另外,选择“有些目的地省市不认可出发地的健康码”比例为52.2%。再次是旅游的预算,有23.4%的人选择“今年旅游预算不足”。有21.6%的调查者选择“今年假期不足”。

旅行社加紧转型 提升体验度和性价比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游客还跟不跟旅行社走?戴斌在跨省团队游恢复之际,提醒旅行社从业者,游客需要的是旅行服务,而不是旅行社,尤其不是传统的产品、服务和业态。当前如何抓住政策的窗口期,旅行社正在加紧布局。

日前,国内多家知名旅行社集体发起跨省“安心跟团游”自律公约和倡议书,4000多家旅行社响应,联合携程上线超过10万款安心游、新跟团产品。此次“安心跟团游”包括16条内容和倡议,几乎囊括了旅游者关心的所有重点问题,行前服务就包括了有序复工、安全上岗、游客身份识别健康确认、安心保、安心退、安心合同、安心小团等。旅行社应控制团队规模,向游客提供私家团、定制游、精致小团等小团化产品。在行中服务部分,自律公约包括了测温、验码;安心车、安心餐、安心导等“安心游”服务标准,并倡议旅游团实时定位追踪、24小时管家服务。

众信旅游董事张磊表示,此次疫情加剧了游客需求的变化,倒逼旅行社产品的变革。众信旅游此前在私家团、精致小团、定制游、高端游等品类上,获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岭南控股广之旅副总裁、国内游业务负责人文爽表示,跨省游重启后,游客体验和产品特点呈现出三个“更”:一是更佳出游体验:比如旅行社将提前为游客做好进入景区的预约工作,对目的地资源特点和特色玩法等进行深度挖掘,做好新产品研发以及服务标准升级。二是更新目的地和玩法:将以往一些只被旅游发烧友了解的目的地加入到团队游行程中,如甘南地区的迭部、扎尕那等;同时,推出多种新玩法,如乘坐四驱车穿越柴达木沙漠无人区、坝上草原太阳湖上轻骑行、在扬州茶馆喝茶听曲等。跨省团队游重启后,广之旅上架的跨省游产品新品率高达40%。三是更高性价比:旅行社、航空、酒店、餐饮、景区等旅游产业链上相关企业均提供不同程度的优惠,期望最大力度地提振市民消费信心,撬动游客出行需求。旅游产品在整合相关资源优惠后,将以更优价格推出市场,使性价比凸显。

另一方面,本地游市场仍有待深挖。戴斌表示,游客更愿意以自驾的方式和家人一起,去欣赏近程的风景,去体验日常生活的美好。对于旅行社而言,这里面同样有商机。“本地游由于信息不对称相对较小,主要靠产品和服务品质去拓展市场,做好了,企业的竞争力增强了,我们的职业尊严也就有了保证。”他提到,自驾游同样需要目的地信息,还需要加油、停车、保险、救援、社交等新需求,现在基本上是汽车、登山、野外等俱乐部在满足。旅行社完全可以通过渠道合作、联合研发和专业服务等模式介入这个全新的领域。他强调,如果忽视本地游和周边游市场,单纯寄希望于跨省游和未来的出境旅游,行业为疫情所付出的代价很可能就落空了,这也不是政策的本意。

行业形势依然严峻 各地政策有待统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地制定和实施有力的防控措施,但一些地方和个别领域存在防控过度和层层加码的情况。比如有些地方对已经转为低风险的北京、湖北的游客仍然要求“绿码+阴性检测结果+社区(酒店)报备”;有的要求落地时补做核酸和血清检测,甚至要求自费集中隔离;有的地方要求职工疗休养和暑期休假限在本地进行。

恢复跨省团队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后,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第一时间发表署名文章, 希望“土政策”不再成壁垒。

他表示,对于大多数旅行社来讲,今年的生存压力仍然非常巨大。尤其是一些以前以出境游为主的旅行社,仍然面临业务转型的重大压力。另外,由于入境客户的缺失,一些以前依赖海外客源的目的地和高端酒店,仍然会面临经营压力。但同时也有机会,今年有可能很多原本考虑出境旅游的客人会选择在国内旅游,如果能够抓住这些客人的需求,国内旅游的复苏可以弥补相当一部分国际旅游的损失。所以,在跨省旅游放开后,整个行业都非常期待国内旅游迅速反弹。

他直言,跨省游放开只是第一步。各地还有不少限制异地人员的“土政策”。有些地方,即使旅客手持健康码、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却不被目的地承认。这都导致政策虽在,游客不敢来、不能预知行程中有哪些障碍,从而拖慢复苏进度。

对此,戴斌亦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呼吁政策统一。他表示,作为暑期旅游的三大群体,即青少年的研学旅行和毕业旅行、老年人的避暑和康养旅游、职工疗休养和公务人员的集中休假,应受到教育、人保和组织部门的鼓励。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总是待在家里上网课、打游戏,不利于身心健康。教育部门及学校对暑期旅游应鼓励而不是限制,并与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推出更多的文旅融合、寓学于游的线路和项目。最重要的是取消限制人员流动的层层加码的“土政策”,撤除不利于游客深度参与本地生活的“壁垒”。一个国民有序流动的旅游大市场,一个主客共享的旅游目的地,是旅游产业振兴和“六保”“六稳”的需要,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

(责编:刘卿、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