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医美行业乱象丛生 美团商家可提供超范围服务?

2020年07月28日08:02 | 来源:中国网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医美行业乱象丛生 美团商家可提供超范围服务?

  中国网财经7月27日讯(记者 常实 高多多)在医疗美容成为大众消费趋势的同时,服务于医美行业的各种平台方当首要成为消费者、求美者的“防火墙”,过滤非法医美行为,利用平台机制约束和规范医美机构的行为。

  近期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美团网站上有美容师并不具备执业医师的许可,部分机构超范围提供服务。

  根据安信证券研报,我国中游医疗美容机构的毛利率在50%-70%之间,这已经步入了暴利行业。一边是唾手可得的暴利,一边是高速成长的规模,需求严重大于供给,使得局面开始失控。医美行业乱像丛生,主要体现在“四黑”:黑医生、黑培训、黑场所、黑药品器械。

  安信证券研报截图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监管要求,一个合格的医生必须要有《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医疗美容主诊医生职业资格证》。同时,无论是整形手术,还是打美容针,这些业务只能在有《营业执照》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开展,这些东西是判定医美机构是否正规的重要依据。

  中国网财经记者打开美团APP,在其平台上进入“医美”页面后输入“痘博士”能看到的是团购项目和美容师的推荐。然而,这些美容师并不具备执业医师的许可,在卫健委官网上亦查询不到该机构。

  打开痘博士一门店评论区,不乏“痘清到一半听到手机响了就拿起手机玩,还带着指套,玩完手机又开始清痘,搞的第二天一起来全发炎冒白尖了”、“操作也是手都不消毒就直接洗脸了。操作完产品都不擦,面膜还粘在脸上呢”这样的评论。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医疗机构必须按照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实务中,医疗机构超范围执业一般是指其诊疗行为超出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医疗机构申请执业登记注册书》登记的诊疗范围。

  卫生部认为属于超范围执业的几种特别情形:1、未取得麻醉科诊疗科目开展全身麻醉的,属于诊疗科目超出登记范围;2、仅登记“全科医疗科”,却设置了外科、妇产科、口腔科等诊疗科目的,属于超范围执业;3、仅登记为“美容中医科”的医疗美容机构开展整形美容手术,应认定为超范围执业;等。

  随后记者又在美团app搜索一家在北京地区名叫“泰美丽格医疗美容”的机构,能看到其披露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中,诊疗科目显示为“医疗美容科:美容皮肤科”,然而却在页面上架了名为“乳房下垂矫正”的手术项目,该项目已经超出了机构执业诊疗科目。同时,该手术项目进行时所采用的麻醉方式为“全麻”,但该机构并无麻醉科。

  泰美丽格医疗美容页面

  记者将地区更换为上海后搜索名为“上海江依南医疗美容门诊部”的机构,能看到其披露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中,只具备一级手术权限,但上架了二级“驼峰鼻矫正”手术。

  上海江依南医疗美容门诊部页面

  根据艾瑞咨询等行业调研的查证,在一些搜索引擎、生活服务类平台上,非医疗美容机构和黑医美通过打“擦边球”,利用近似关键词搜索,混迹于正规医美机构名录里,令消费者防不胜防。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外卖到店的快速一次性服务,医美其实是一个“重决策消费领域”,无论轻医美或是重医美,医疗美容就是100%的医疗行为。从根本上讲,从入驻平台的签约商家是否有资质,是否有符合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是否有合理的医护配置,都无法严控,那么出现类似事件的概率和频率就会越来越高。送外卖、做美甲的评价,与医美机构的服务评价其实根本不应当是同一套系统。在这个方面,美团医美还需要不断投入成本,查漏堵缺,不要让消费者在出了状况之后,再去给出那多少显得无力维权的差评。

  有媒体报道称,尽管美团在流量方面有着难以比拟的优势,但是在专业度与信任度方面,仍然缺乏足够的深度。医美不是快餐,更不是靠导流就能持续增长的模式。美团不应该试图用自身强大的流量来变现,这其中有很多潜在的隐患。

(责编:欧阳易佳、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