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专题策划>>2020年专题>>2020人民优选直播大赛专题_封面>>2020人民优选直播大赛之个人赛>>人民优选直播大赛个人赛

人民优选直播大赛系列培训之三

如何让直播差异化?13条秘笈让你没有网红脸也能胜出

2020年07月31日11:06 | 来源:人民优选
小字号

培训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公众演讲导师、个人品牌顾问,王小宁商业演讲力创始人,长江、中欧商学院特邀演讲教练,阿里、华为等名企特邀演讲导师,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节目主持人王小宁。

不知道各位“家人们”“老铁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当看到一个直播间正在煞有介事或者孜孜有味正在直播的时候,点进去却发现主播无所事事,很快你就走掉了,或者发现身边有一些短视频内容或者直播内容很好,但是缺乏很有效的形式去吸引更多的观众,达到自己的商业目的。问题在哪里呢?怎么解决呢?培训导师来支招啦!

一、确定“身份标签”

——是网红、博主还是生意人

在没有网红天赋,不能短时间通过努力去弥补,那如何通过内容栏目化,通过形式的改变,迅速地提升可观看性,吸引更多的粉丝注意。

首先要问自己四个问题——做过生意没有、做过栏目没有、习惯镜头没有、有过粉丝没有。这四个问题可以很好帮我们梳理一下自己的能力——变现能力、内容能力、人设能力和运营能力。

二、商业定位

——“卖啥”及“爆款产品”

你有没有产品,用你的能力设计出一些面向市场的产品,也就是“卖啥”。从这些能做的产品中再抽出来现在比较容易在市面上打开缺口的那几个,即“爆款产品”,然后复制追加。

三、四种直播变现方式

第一种变现方式是直播打赏,这个思路更考验网红体制、天赋,短时间内可能抓不到,所以不建议。

第二种是视频带货。视频带货讲究的是的效果,现在有很多很火的带货视频,都是靠真诚和真实的场景、视觉冲击力打动我们,即便不太会讲话,点赞也特别高。

第三种是产品要有性价比、直播间要“热闹”“气氛要走起来”,拉近和粉丝的距离,树立更好的人设,树立了人设以后,再来促进带货。

第四种是通过站外引流的方式。通过优质的内容或者干货的直播分享和网友互动,取得了大家的信任,网友通过比如站内短信的功能,联系到这位博主,跟他取得交流,这样获得更多的具体到个人私域流量中的一些粉丝和客户。

四、“内容细分”与栏目制作

栏目的细分首先找到一个品类,一开始最多只能有一个身份,不然别人记不住。然后找一找内容形式。确定自己比较擅长的方式,比如擅长讲段子、擅自讲鸡汤、擅长讲知识还是擅长表演才艺。最后将第一个、第二个结合一下,内容就有差异了。

再说一下展现形式。情景剧越来越受到欢迎,不管是剧情带货衣服还是剧情带货手机,但制作难度最高。如果说降低一点难度,比如PPT,大家也可以去看文字,去思考。对个人能力要求最高,制作难度反而最低的是口述、口述一镜到底、人设在镜头前的表现能力。

为了提高栏目辨识度,还需要选题策划。短视频直播如果加一个时效性的东西,比如现在是7月份,很多人毕业了,毕业了以后,可能要去旅行了,那旅行的短视频和VLOG,我们就可以去策划呀,这样选题就策划出来了。

接下来是拍摄剪辑。完美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风格。平台在变化,工具在变化,生产内容的时候思路也在变化,拍摄剪辑得有自己的“范儿”、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还有语言表达。在镜头前面自然,舒服了,放下了,敢停顿了,敢看周围的工作人员了,敢想一想问题了,不用一直盯着镜头了,看看评论区了,很自然了,主播的感觉就来了。

运营的评估再出发。你每天有多少时间,平均一周能出三条还是四条,一周能直播一次还是天天直播,一定要提前想清楚。运营当中最重要考虑的问题是成本的问题,时间的成本,人力的成本。还有场景的问题,投放,流量。不管你的人设再清晰,内容细分得再清楚,流量还是靠运营做出来的。

五、人设打造和内容壁垒

“人设标签”可以简单通过标志性的道具、独特的口吻、高势能的故事三个方法来去打造。人设打造出来了以后,用户就有黏性了,你做的任何一条内容就有壁垒了。哪怕跟别人一样的内容,别人都拿不走。还有一个是个人IP,当你这个人和场景各方面被人喜欢了,被人接受了,所有被你加工过的东西都是你的个人IP,每一个不同都有变现的属性。

六、事件思维

一个帐号的策划,从内容、直播上来讲,每一次出现都是在发生事情,发生事情意味着给了我们一个围观的理由。所以,我们在一开始一定要把人给留住。直播一开场,要有一个开场秀,也叫“锁客”。

七、话题和炒点思维

话题就像一根线索一样,在直播的时候一定要有话题。如果你很善于去制造话题,具有持续地制造各种话题的能力,你就能保持你持续的输出。炒点带来的则是点、赞、评、转发。我们可以在直播中有意地去设置一些炒点,和网友互动内容很有趣的现象。

八、环节思维

每一个模块讲完以后,你都要去把它划分清楚,通过一些主要信息划分,这是模块的划分。另外就是穿插互动。再一个就是反复的回播信息,不停地去提醒刚刚进来的朋友。这三个点非常重要。

九、直播开场要有“三板斧”

你可以有一个开场秀,可以精彩预告,可以承诺“我们最后有一个抽奖”等等,这都是在直播的时候留住观众的一些核心的信息、一些方法论。

十、体验思维

场景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只有在那个环境当中,你的用户、潜在客户、你的粉丝会被打动。用户需求加上对商家的信任,再加上氛围的营造,都可以通过“场+景”来实现。

十一、梳理、复制爆款结构

很多人说我要借鉴一下别人的爆款“结构”。其实最好的“结构”是你自己的“人设结构”,通过分析数据,把它梳理出来,一定特别适合你。另外,可以借鉴一下脱口秀、安排一些金句。还有就是心流体验,那些口述一镜到底,讲个人故事的时候,讲自己真实经历的时候,那个状态最好,可以抓住拍下来,剪成短视频,这是心流的状态。

十二、包装思维

包括滤镜、节奏、动画效果。字幕上面有字体,包括敏感词的处理、字体的位置、大小。声音方面,配音好不好、音效、配电乐、音乐选得好不好。结束的时候有没有口头禅、标志性的动作。标题有没有关键词,是否足够亲和或者低门槛这些问题。

十三、内容的多条生产线

除了平常拍的内容主线之外,可以拍一点直播的预告、活动的预告,可以发一点主线外面的一些花絮等等。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