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专题策划>>2020年专题>>2020人民优选直播大赛专题_封面>>2020高校毕业生网络直播营销大课

2020高校毕业生网络直播营销大课第三讲:直播带货怎么带?记住这两个“三”!

2020年08月13日15:43 | 来源:人民优选
小字号

培训导师:北京电视台新闻主播张默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带货主播的行业,导致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的同时,作为一名主播也要掌握足够的技巧,才能够在直播中实现高转换。本期培训课从主播所需素养和直播带货的经验两方面出发,帮助大家在短时间内成为一名直播销售员,吸引更多“粉丝”,指导直播带货工作。

主播必备三大要素:会营销、懂心理、善表达

今年5月,受人社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文,拟增设 10个新职业,并发布了一些职业发展出的新工种,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的“直播销售员”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么,成为一名直播销售员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首先,大学生做带货主播需要学会购物主播的技巧,掌握营销策略。而这一点离不开反复实践。只有通过多次直播,才能知道自己适合卖什么,不适合卖什么。像李佳琦、薇娅等当红主播,也是做了多年直播带货之后,才有如今的经验和粉丝基数。

其次,要具备网络主播的亲和力,洞悉粉丝心理。短视频的用户,并不等于个人直播间的用户。刚开始在一个自媒体直播平台直播时,如果没有专业的运维和粉丝基础,很有可能只有十几个人观看。这就需要克服自己的心理,每次直播结束后总结经验。此外,还需学会和网友互动,和弹幕互动,把控直播节奏,在一次次实践中去了解在线网友的心理反应,从而调整自己的节奏。

最后,要具备新闻主播的素养,学会更好的表达。在直播带货中,要能够聊出深度,聊出共鸣,聊出故事。比如,可以在直播里创造一些故事,但这个故事要恰切、真实,最好与直播所带商品直接相关。一个好的故事加上好的表达,才更有可能与粉丝产生情感共鸣,真正留住他们。

直播带货三点经验:做足功课、不断重复、频繁互动

直播销售员作为一个新设工种,目前遇到的一个问题是没有太多相关经验总结、对应教学及研究。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官方主流媒体主导的公益直播提供了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

首先,直播带货需要不断重复。由于直播间随时都会有新观众进入,而他们并不了解主播在卖的产品,因此主播就需要重复此前说过的话,避免新来者因一头雾水而离开。

其次,必须做足功课保持状态。在直播前,要了解所带产品的方方面面,甚至需要准备好观众可能提出的疑点、难点,以及售后服务等。如果不熟悉流程,直播中就会频频出现卡顿,影响整体的流畅性,直播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最后,要想办法激起用户的兴趣,与之频繁互动。这就需要直播销售员足够的接地气。以直播卖服装为例,主播需要将产品一件件的展示、试穿,与用户沟通其喜好,并且要像商场销售员一样,能够回答什么样的身高体重适合买多大码数等问题。

宏观上看,营销是一个内循环,营销不是卖产品,而是创造需求。很多时候,消费者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不知道有这些产品、渠道和平台的存在。这就需要直播销售员利用其专业优势,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挖掘、展现出来。

总之,直播销售员既要有销售人员的营销策略,也要有购物主播的精神状态,还要有网络主播的亲和魅力。直播带货并非易事,不仅仅是主播一个人就能完成的,随着直播带货越来越火爆,一个完整高效的直播团队尤其重要。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