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理想起火、小鹏爆燃 新能源车“防火”很难?

2020年08月19日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理想起火、小鹏爆燃!新能源车“防火”很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8日电 (张旭)7月底,理想汽车成为蔚来之后,第二个在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企业。8月8日,小鹏汽车也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但两家企业不久就因为旗下的汽车起火,先后被“烧”上头条。

  值得注意的是,造车新势力中首个上市的蔚来也曾身陷起火事故,不得不进行召回。为何造车新势力的汽车总免不了“火一把”?造车新势力的车,还能买吗?

  理想汽车,三个月两度起火

  2020年5月8日,一辆理想ONE在湖南长沙的街头,引擎盖起火,明火被熄灭后,车辆前脸和前机盖几乎全部烧毁。理想汽车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工作人员把一块车漆保护垫遗落在增程器所处的前机舱内,被高温引燃。

  理想汽车发布事故说明。

  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上市。一周后,理想汽车又“火了”。8月6日,广东省肇庆市二广高速四会、连州方向,一辆理想ONE在行驶过程中起火,再度引发关注。

  车辆事故发生时的相关视频及数据显示:16时08分54秒,一块疑似铁片的20厘米左右长度的物体曾出现在车辆前方,并随后进入车辆底部,此时车辆时速为115公里/小时;16时08分59秒燃油管路压力异常下降;16时09分06秒,驾驶员靠边停车,车辆发生起火。

  “根据云端监控数据显示,事故发生后,电池、增程器均无任何异常。”理想汽车8月7日表示,“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疑似铁片的物体被高速行驶的车辆卷起,并击穿了高压油管,造成燃油喷溅并被排气管高温引燃。”

  三个月两度起火,这让刚刚上市的理想汽车“压力山大”,也让消费者踌躇。“如果是铁片割穿了高压油管,说明底盘缺少护板,保护不到位。”有汽车工程师如此认为。

  理想汽车APP社区用户留言。

  事实上,理想ONE因为没有底盘护板卷入异物已经不是第一次。中新网注意到,有理想ONE车主在理想汽车App社区表示,他的车辆也曾在行驶中卷入异物,导致动力系统出现问题,最终拖车驶出高速。

  在理想汽车公布此次事故原因后,不少车主希望官方赶紧拿出相应措施。“能否考虑加装下护板?自费都可以,现在因为涉及质保,好多车主还有顾虑。”有理想ONE车主留言。

  而理想汽车的回应是:“理想ONE原厂状态对于电池组已经有非常充分的保护,常见的托底情况并不会影响车辆本身。”同时强调车主可以结合需求选择是否安装。

  理想汽车起火事件发生后,还遭遇了一些业内人士的吐槽。蔚来汽车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就表示,坚定地不看好增程式。“增程式汽车采用油电两套系统,成本与复杂程度都会增加,故障率也会提高。”

  理想ONE采用前后双电机。图片来自理想汽车官网

  “新能源车一般不会有高压油管击穿的情况,这属于理想ONE增程式设计特有的问题。理想汽车采用油电两套系统,尾部放置了1.5T的发动机进行发电,如果要改进,需要把高压油管用高强度外壳保护起来。”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专家张翔告诉记者。

  距离上市临门一脚,小鹏来了个“爆燃”

  8月8日,小鹏汽车提交上市。没想到,3天之后,小鹏汽车也跟着理想汽车“起火了”。8月11日,广州海珠区琶洲科技大厦,一辆小鹏G3汽车起火,还发生了小型爆燃,消防员一度不敢接近涉事车辆。

  当天,小鹏汽车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事故发生后,工作人员到店进行勘察,发现电池箱底部有明显严重的磕碰伤痕,导致电池严重受损,初步判断是该次事故的原因。”

  小鹏汽车对车辆起火的说明。

  资料显示,G3搭载的是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防水防尘级别达到IP68。电池舱采用阻断结构和防爆阀设计、Fuse保护,箱体采用阻燃结构设计,可有效阻断电池热失控扩散。

  小鹏汽车在官方APP回答用户提问时曾表示,一般情况下,正常行驶不会引起行驶中自燃或爆炸。但是建议在行驶过程中尽量避免激烈(过多的急加速急减速)行驶。

  电池箱磕碰引发燃烧,是否说明车辆设计存在问题?“对于起火事件,车企要进行严格排查。检查电池箱壳体,如果材料强度和防破坏性能满足国家标准,那就不属于车企责任;如果强度不足,那就需要车企对产品进行召回,把这批次壳体全部更换,才能解决问题。”张翔表示。

  事实上,除了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造车新势力中首个上市的蔚来,2019年也曾身陷汽车起火事故,并最终展开召回。

  国产电动车蔚来es6。张亨伟 摄

  在2019年,4月份,西安东三环恒信奥迪4S店外,一辆停放在充电桩旁的蔚来ES8发生自燃;5月份,上海市嘉定区安礼路附近的一台蔚来ES8出现冒烟情况;6月份,武汉市汉西建材市场停车场一辆蔚来ES8发生自燃。

  在接二连三的自燃事件面前,2019年6月27日,蔚来决定召回4803辆ES8,并免费为其更换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

  只是,无论是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还是蔚来汽车,态度都是“不背锅”。蔚来声明指出,自燃的ES8车辆“电池包搭载的模组内部的电压采样线束”存在问题,矛头直指模组设计不合理;宁德时代则将问题归咎为主机厂后期匹配存在问题,“电池包箱体和我公司供应的模组结构产生干涉”。

  安全,绕不开的门槛

  “之前我对电动汽车挺感兴趣,但经常看到电动汽车起火事故,家人比较反对,我也不敢买了。”最近打算购买汽车的郑州市民高先生出于安全性的担忧,放弃了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显示,2019年5月到8月,该平台共发现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79起,涉及车辆96辆。在已查明着火原因的车辆中,58%的车辆起火源于电池问题,19%的车辆起火源于碰撞问题,还有部分车辆的起火源于浸水、零部件故障、使用问题等原因。

  “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原因是复杂的。”8月15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从电池本身来看,从材料的热稳定性、单体电池的耐高压、耐过充的技术上进行突破,同时从系统集成方面重点实现系统的防止热扩散,单体电池制造引发的内短路,目前难以完全避免,可以通过技术的提升,降低事故概率。”

  小鹏G3亮相。资料图 索有为 摄

  车企也在为提升安全性进行攻关。今年6月,小鹏汽车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电动汽车热失控防护方法专利。专利描述称,若车辆发生热失控时,系统可通过车载灭火装置,自动对动力电池总成进行灭火。

  国家标准也对车辆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今年5月13日,工信部发布了我国电动汽车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在《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中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张翔指出,从数据上来看,新能源车相比燃油车,起火的几率还是较小的。“如果发生起火,企业也要严格盘查,查明起火原因,如果是质量问题应该召回,如果不是质量原因也要做好说明,不要让公众因为误解而不敢购买新能源车。”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