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点菜别再“眼大肚子小”

熊 建
2020年08月21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有个笑话,说一个人很饿,就去吃饼。第一块饼吃下,还饿,再吃一块……后来吃完第五块饼,不光饱了,还撑得要命,就发感慨:早知如此,我干嘛不直接吃第五块饼?

  笑过之后,细细品味,发现其中蕴含了一个制止餐饮浪费的道理,那就是边际效应递减。

  啥意思呢?就是满足的满足。笑话里说的,我们平时也有体验。很饿很饿的时候,吃第一口饭,特别美味,饱腹感、满足感十足。吃着吃着,饭菜显得不那么香了。饱了之后,就算再上山珍海味,也吃不下了。

  每到春节,这一点尤其明显。很多人觉得春节是负担,一个原因就是吃得太多。比如笔者老家,大年初三去姥姥家,中午先吃一顿饺子,然后上菜喝酒。一桌十来个菜,吃到下午4点来钟,上馒头大锅菜,再加一盆大米粥。饿是不可能饿的,撑是一直撑的。边际效应不是递减了,而是断崖式下跌。

  笔者以前出去吃饭,点菜经常点多。到最后吃不了,又懒得打包,往往跟同行人来一句“我这是眼大肚子小”,自嘲一下就扬长而去。其实,这就是点菜之前,没有考虑到边际效应会减少,一味想着胡吃海塞,结果造成浪费。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提倡“光盘”,反对餐饮浪费,笔者再去下馆子时,就会有意识地少点一些。哪怕饿得肚子咕咕叫,也会自我开解一下:先点这些,吃完再要,不然再多也不香。

  结果,这样一来,吃完之后,再点新菜的欲望往往已经消失殆尽了,浪费被消弭于无形。而且,饭吃八分饱,肠胃负担轻,对健康也有益。

  吃饭既是维持生命的必需,也是一种对欲望的满足,如果不去控制这种欲望,对社会来说,浪费了粮食,败坏了风气;对个人来说,吃出肥胖吃出病是早晚的事,更严重的是,一味被欲望牵着鼻子走,是一种低级趣味,对心理健康也有损伤。

  如何加强欲望管理,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必须面对的问题。过去常吃不饱,自然没有这个问题。怎么管理呢?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是一方面,是外因。

  加强自律,控制欲望是另一方面,是内因。而弄明白了边际效应递减的道理,就有助于未雨绸缪,把浪费扼杀在萌芽状态。何乐而不为?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