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且行且节俭(旅游漫笔)

尹  婕
2020年08月26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文化和旅游部网站日前发布消息,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将被列入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同时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引导和提醒游客在旅游过程中节约饮食、科学用餐、绿色消费。各地旅游部门和企业也已纷纷发起“光盘行动”。

  近年来,随着旅游的普及,人们的旅游理念与时俱进,青睐低能耗、低污染、环保措施完善的景区景点、减少一次性酒店用品的使用、选购环保包装的旅游纪念品等,越来越多的游客倾向于选择可持续、绿色旅游方式。然而,位居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之首的“吃”,如何变得更加“绿色”,却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笔者曾经在海南三亚偶遇一个旅游团,20人的旅游团分坐3桌,或许是因为用餐时间紧张,或是菜品不合口味,用餐结束后,每桌还剩下近一半的食物,浪费严重。此前,有媒体报道过,个别出境游游客在自助餐厅用餐时,存在超量取用食物,导致大量剩余的现象,这不仅与节俭的中华传统美德相违背,也损害了中国游客的海外形象,甚至被视为出境游中的一大“顽疾”。

  究其原因,一是有些游客节约粮食的意识不够,存在“我花了钱想干嘛就干嘛”的心态;二是部分旅游餐饮确实存在“价高味差”的问题,有时甚至让人“难以下咽”;三是在有些旅游景区还存在商家诱导游客多点菜、“只点贵的,不点对的”等现象,导致游客“被动浪费”。

  要根治这些“顽疾”,单靠任何一方都难以获得十足成效,“下药方”必须全面系统。对旅游经营者而言,应当提供合理、多样的食物规格供游客选择,例如逐渐普及的小份、半份、拼盘等;针对不同游客群体,提供不同的菜品种类,尽可能照顾大多数群体的口味,同时,清晰公示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等信息,方便游客“看菜下单”,以免因误点餐造成浪费。对于游客而言,应当始终谨记节约粮食,适量取用,配合实行分餐制,合理点餐,将剩余食物打包带走等,身体力行参与到“光盘行动”中。对旅游行业管理者而言,应当构建健康诚信的经营环境,对“宰客”“欺客”等市场乱象重拳整顿。此次,文旅部计划将反对食品浪费列入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也将对旅游经营者产生“倒逼效应”。

  旅游餐饮是旅游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存在于景区、饭店、民宿等领域,面对的游客群体数量庞大。同时,旅游活动本身具有传播文化、促进交流的作用。因而,承担起遏制餐饮浪费、提倡绿色消费的职能,旅游行业责无旁贷,这也是绿色出游应有的题中之义。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