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山东青岛推广智能中餐机器人系统——

餐厅更智慧 食材省三成

本报记者  王  沛
2020年08月27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给我来一份‘智能光盘套餐’。”8月14日19时,加完班的任春华和同事来到老地方——办公楼下的味来逸站机器人餐厅,每人点了份“光盘套餐”。

  任春华是青岛市即墨区商务局一名工作人员。自5月份味来逸站机器人餐厅在即墨区经济开发区科创中心一楼试营业,她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味来逸站机器人餐厅是即墨区推广的“智慧餐厅”之一。在这里可以品尝到机器人炒的菜,通过自选食材、小锅鲜炒、定量出品、不够再取等方式,避免食物浪费。

  2019年5月,即墨区引进了每餐魔方智能中餐机器人项目,目前已在商务写字楼相对集中的四个区域推广智能中餐机器人系统,通过精准定量、科学配比,引导节约用餐,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一份辣子鸡、一份西红柿炒鸡蛋、一份炒土豆丝、一份小凉菜、水果拼盘,再加一碗紫菜蛋花汤……最近,味来逸站机器人餐厅推出的“智能光盘套餐”火了。看似普通的套餐,背后却充满科技含量。

  在味来逸站机器人餐厅,不足3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6台类似电冰箱的“铁盒子”,这就是炒菜机器人,两只机械手正在系统控制下不停翻炒菜品。和传统厨房的人工配菜不同,这个餐厅每份菜品的原材料都是在中央厨房定量配比的,可以精准到克重。员工只需要将配比好的菜品原料放进机器人,扫码食材餐盒上的二维码后,点击“系统启动”,机器人就会自动操作。

  “中央厨房定量配比,不仅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可控可溯,而且通过对运输、加工和销售环节的精准化数字控制,大约能减少30%以上的食物浪费。”青岛美餐即享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武说。

  避免浪费,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开餐厅最怕食材浪费,但是很多餐厅为避免卖断货,往往多存一些,导致食材不新鲜或浪费。”梁巧巧是味来逸站机器人餐厅的负责人,8月16日21时,她通过系统计量下单了第二天的食材订单——204份“智能光盘套餐”,其中“经典套餐”105份,“精品套餐”28份,“吃不腻套餐”71份。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