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江苏宿迁推进人情减负,树立节俭新风——

人情宴请,点餐适度

姚雪青  熊  磊
2020年08月27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你们一共13个人,点6个凉菜6个炒菜外加2个‘大件’估计就够吃了。如果不够,到时咱再加。”8月13日晚上,葛思奇一家到餐馆用餐,点菜时服务员善意提醒不要点太多。

  葛思齐的母亲司女士介绍,女儿今年考上江苏警官学院,家里响应市里的号召不办升学宴、谢师宴,就想着自家人到饭店吃顿“大餐”庆祝一下。“在点菜时,老板没有使劲推销菜,而是在了解就餐人数后,主动帮我们去掉2道菜,提醒我们点餐要适度。”

  餐馆老板的劝说,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和肯定。尽管没有大操大办,但升学的喜悦并未丝毫减少,女儿也上了深受启发的“行前一课”。司女士观察到,在该酒店内,随处可见“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每张餐桌上都有光盘行动提示牌。

  今年1月,宿迁市发布了“人情新风宿9条”,将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的文明倡导。

  宿迁还将今年作为“人情消费减负年”,策划开展了“推进人情减负、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新青年、新风尚”等一系列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群众以文明节俭为荣,抵制大操大办,为弘扬人情新风、促进社会文明营造良好环境。

  8月7日,宿迁市宿豫区成立“人情新风酒店联盟”,6家酒店率先推出平价菜单。宿迁市餐饮食品安全协会会长宋苏北说:“我们向餐饮烹饪行业发出提倡,杜绝‘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用餐时做到按需点餐、按量取食;外出用餐时,养成剩菜打包、杜绝浪费的好习惯。”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宿迁市各地人情事项同比减少31.2%,户均人情支出降低43.1%,不必要的大操大办、聚餐聚会活动明显减少,全市近90%村居(社区)将“人情新风宿9条”相关内容整合进村规民约,除陋习树新风。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