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餐桌浪费怎么破

2020年08月27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陈青松

  侯斌杰和村民在地里忙活。
  李 云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如今各地正在大力推进“舌尖上的节约”,各餐饮协会发起倡议,餐饮企业张贴标语、海报,鼓励节俭节约,从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家庭、学校、社区、网络平台,都积极加强引导,一个良性的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社会氛围正在全民参与下日趋浓烈。

  

  俭植于心传于行

  ■ 陈青松  吉林长春  公务员

  说起舌尖上的浪费,不由得让人们的脑海中跳出一个本该根植于心、传承于行,而今却被忽视、被淡漠甚至被遗忘的字——俭。

  俭,多因教育而根植于心。改革开放初期,我年方记事。有天晚饭,母亲菜做得较少,分给我们姐弟每人一个刚腌制好的咸鸭蛋。我们把冒油的蛋黄都吃掉了,蛋清却扔在桌上谁都没动。母亲一边收拾桌子一边怒斥:“都说勤俭持家,你们这是败家!以后谁要是不能把蛋清吃完,就连蛋黄也不许吃!”我们姐弟几个以不再吃咸鸭蛋与母亲“对抗”了几天,谁料母亲把菜越做越少,直到我们姐弟几个欣然把蛋黄当大菜、把蛋清当咸菜时才恢复正常做菜。咸鸭蛋上的一个“俭”字足以让我们终生难忘。

  俭,多因传承而经久不衰。我和妻子刚成家时,百姓餐桌已是极为丰盛。记得我们在家做的第一顿饭,有两个青菜和一只熏鸡。饭后青菜剩得不多,熏鸡剩了一半。我熬夜写东西,半夜饿时,却是青菜也没找见,熏鸡也没寻见,一问方知已被妻子顺手倒掉。我给妻子讲了咸鸭蛋的故事,问妻子:“如此浪费,倘若被父母知道或是将来被我们的孩子看到,我们该如何解释?”妻子深以为然。婚后近20年,我家几乎顿顿“光盘”。一个咸鸭蛋和半只熏鸡的故事自然也成了我们孩子所熟知的事。

  俭,多因坚守而习以为常。改革开放已40余年,我们的孩子也在衣食无忧中渐渐长大,让孩子学会对俭的坚守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子还上小学时,有顿晚饭觉得不太顺口就吃一半剩一半。我和妻子丝毫没有给他机会,剩的那一半就成了他第二天的早饭。他看着早饭犹豫不想吃,我对他说:“这可不光是背一句‘锄禾日当午’的事,这顿早饭不吃,它还会变成你的晚饭!”儿子只好把早饭吃了。如今的他学会了在家不剩饭,外出点餐要小份、略有剩余还要打包。

  人心思俭,其行不奢。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是不论地域、不论行业、不论贫富、不论年龄的社会风尚,是千年古训,是殷殷嘱托,更是生活在当下的我们依旧应遵循的优良传统。

  

  辛苦得来须珍惜

  ■ 侯斌杰  山西大同  高山镇上碗沟村 党支部书记

  我们村小,在山区腹地,有52户121人,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已于2017年脱贫摘帽。

  我们村是山上为数不多的几个靠种地有些收入的村子。大家信任我选我当党支部书记以来,我就一直带着大家摸索着发展山区的特色小杂粮。尤其是这几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我们拿到了无公害土地认证、注册了自己的“萧画河”有机小杂粮品牌,把健康无污染的粮食送到城里的餐桌上,村民们的生活也都有了奔头。

  我们脱贫靠的就是种地,种地可是个辛苦活。农民们从清明节种下去到处暑收起来,风吹日晒劳作在田间地头,晒得跟炭似的,手上都是老茧,身上也尽是老伤。靠辛苦劳作得来的收成,咋能不珍惜。想想我小时候一年连麸子面馒头都吃不上几顿,吃不饱更是常事。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就连我们村的33户贫困户也吃穿不愁了,大白馒头也能顿顿都有。可是咱农民,尤其是靠着种地为生的农民,还是把每一粒粮食都看得很重,一点儿也不舍得浪费,更看不得年轻人们浪费。

  现在,党和国家号召大家节约粮食不浪费,真是一个好举措。咱农村人虽然没啥大文化,但是老话讲:“穿衣吃饭量家当”,饭吃多少就做多少,不要说把饭菜掉在桌子上,在我们农村就是掉在地上也要捡起来看看怎么处理一下再吃,这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好习惯。尤其是想要教育自家孩子不浪费,家里的大人就不能惯着,孩子们能吃饱就行。享受生活,也应懂得日子就得简朴着过,不是必须多做多剩,而是应该讲究有营养,而不是浪费。

  要说不珍惜粮食的人们,说到底,还是他们没经历过种地的苦和累。有条件的话,人们应该到农村真正实践一回播种、除草、浇水的耕作流程,体验农民种地的辛苦,这样再回到饭桌前,肯定就不舍得浪费粮食了。

  郭娅楠整理

  

  饮食观念要健康

  ■ 谭杰友  北京  人大附中学生

  拒绝浪费,因为食物来之不易。

  记得小时候每次用餐前,妈妈都会叮嘱我一定要做到“盆干碗净”。每次饭后,父母总是会过来检查碗中是否还有剩菜剩饭。如果还有,他们就会板起脸来批评我。记得有一回去外地,一天早晨,我们一家人在宾馆用自助餐,刚一进餐厅,父亲就嘱咐我:“自助餐一定要控制好量。吃多少拿多少,不要贪多,不够可以再去拿。”一抬头看到墙壁上“民以食为天”的横幅,更激发了我对食物的敬畏之情。

  最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我结合日常生活中的体会,为杜绝食品浪费提出以下建议:

  其一,在与家人或朋友聚餐时,尽可能选择熟悉的餐馆。这样点菜时就能够依据以往对于菜量的了解恰当点餐,避免浪费;

  其二,希望餐饮企业标明菜量,以便顾客点餐时预估大致所需的饭菜数量,提供到位的打包服务,避免造成浪费。商家可以采取灵活而有弹性的经营方式,根据顾客人数由服务员推荐饭菜份数以满足客人所需;

  其三,提倡健康的餐饮文化。呼朋唤友,请客吃饭,待人贵以诚,不讲排场。

  厉行节约,既是对于社会资源的珍视,也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请摒弃奢侈浪费讲求排场的陋习,积极响应“光盘行动”,依量点餐。要看到美味菜肴的背后,是他人的辛勤劳作与付出。

  杜绝舌尖浪费,常思物力维艰。生活富裕了,勤俭的美德不能丢。勤俭持家,勤劳致富,家风连着国运,关系到每个人。

  

  以身作则不浪费

  ■ 周  颖  北京  全职主妇

  我大伯是军人出身,家中纪律严明,规矩颇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不准剩饭。他定义的剩饭标准,准确地说是不准剩饭米粒。我6岁时随父亲到北京游玩,住在大伯位于丰台的家。那时房子后面就是农田,绿树成荫,庄稼繁茂,早晨出门,一会儿工夫就能收获一小袋蝉蜕。有一回,因为约好了小朋友晚饭后去玩儿,我三下五除二把饭扒拉完了就要跑,被我大伯一把拽回来,非常严肃地说:“你把碗里饭吃干净再走!”其实碗里没剩什么饭,就几个饭米粒而已,我当时很不情愿地嘟着嘴把剩下的米粒儿胡噜干净,跑开了。这件事我一直记在心里,吃饭的时候就能想起来,所以我再不剩饭。现在年龄渐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不剩饭的好处,既节约又减肥。

  有了孩子以后,吃饭成了问题,因为现在人们养孩子都比较精细,小孩子的饭食做得更是精致仔细,这种不吃换那种,既浪费食材又浪费时间。为了避免这种浪费,我琢磨既然孩子不能随大人吃,那大人就随孩子吃吧。自从小朋友可以和大人一起吃饭,我们的饮食标准就是三菜一汤或者四菜一汤,为适合小朋友的口味,清淡为主。吃饭的原则是:一,可以点菜,但是必须头天晚上说好,否则做什么吃什么。不吃可以,不提供其他饭食,一直等到下一顿。二,每次少盛,吃完再盛,尽量保证盘碗干净。现在两个小朋友偶尔也有闹情绪不吃饭的时候,但我依然坚持原则。

  勤俭节约是多方面的,对于孩子来说,吃饭不浪费可能是最简单易行的勤俭节约。上行下效,孩子是成人的镜子,我们要求孩子不浪费,首先要以身作则,做个不浪费的好榜样。

  

  餐桌讲究“断舍离”

  ■ 刁  越  天津  南开大学学生

  近日,联合国拉响警报,称全球正遭遇50年来最大粮食危机。再将视角转向国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加上南方洪灾的冲击,我国加强了对节约粮食的号召。

  央视批评有些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出现了假吃、吃后催吐,甚至意外身亡等乱象,这些行为造成不同程度的浪费。作为一名大学生,出于在减肥期间感受吃饭的快乐,也带有一定猎奇的兴趣,我也曾在网上看过一些大胃王视频。观看过后,我不禁产生了思考,这样的吃播依靠猎奇心理吸引受众,除了获得流量和薪资之外,是否会对社会进行不好的引导呢?我认为应当始终清晰认知自己的饭量,不应盲目模仿“大胃王”吃播的举动。

  节约粮食看起来只是个人的小事,但乘以14亿人,就是天大的国事。节约粮食,就是餐桌上的“断舍离”:比如在家里力求每一顿饭都“光盘”。我们家的秘诀是:每次做饭后参照残剩情况进行总结反省,逐渐找到最适合的食量。如果还是有剩饭剩菜,尽可能利用其进行二次加工。购物时,只买近期要吃的食材,以避免因饭菜过期造成浪费。同时尽量在饭后去超市,以减少因一时饥饿买过量的食物。在外就餐点菜遵循“少量多次”原则点餐:充分利用平台数字化的优势,多参考美团、大众点评上食客的评价,借鉴服务生的建议,根据所在餐厅的饭菜规格点餐,比如一些餐厅给的量较大,我们就少点一些,给的量小,我们可以多加几个菜。如果掌握不好菜量,可以选择一些餐厅根据用餐人数和用餐性别推出的一人份、两人份、女士餐、儿童餐等。

  思想上的转变也是关键的一点。拒绝“点的少就是不给人家面子”“牌面不够大”等落后观点。始终牢记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尽管我们国家的粮食储备较为充足,但作为公民仍然应当保持忧患意识,放远目光,让更多的人吃饱饭,吃好饭。

  

  节俭养生两相宜

  ■ 武占文  河南南阳  退休干部

  几年前退休了,就想把以往工作时几乎拼垮的身体补偿一下,闺女也打趣,“为革命工作了一辈子,也该歇歇了”。我与爱人结成美食家同盟军,把生活的“美好”先夯实在三餐上。

  早上油条、烙馍、包子、煎包、牛奶、豆浆,五七八样变换着吃,数十年传统的鸡蛋面疙瘩、茶鸡蛋以及时令玉米、花生、红薯、芋头必不可少。中午炖鸡、炖排骨、炸鱼块、红烧肉,再配几个素菜,主食馒头、米饭,再小酌几杯美酒。晚上也不凑合,荤素搭配,再加自己腌制的家常小菜。主食水饺、汤圆,信手而来又是一桌,打开啤酒,畅饮几杯。常常备多剩下,虽心疼,只能倒掉。

  天天如此吃喝享用,肠胃首先提出抗议,撑胀难受,再备消食片,躺床辗转反侧,艰难入梦。随之,体重稳升。我和爱人的退休工资大都供奉了舌头,浪费不说,还损害身体。体检时,血压血糖皆超标。期盼享福,反而受苦。

  医生说,少吃肉少喝酒,多运动不熬夜,尤其要注意饮食清淡。知错就改,再把“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写下挂在书房。我和爱人坚持粗茶淡饭的一菜一汤,恢复了身体健康,又节约了生活费用。俗语说:“饭吃八分饱,长寿百年好。”医学科学认为,每周适当饿几顿,对人体无害,还有一定益处,让人偶尝饥饿感,可以激发身体潜能。我的亲身感受是,饮食生活应顺其自然,立足平淡,适者为美,而且节俭美德要形成家风传承。大院的中老年朋友听说后找我取经,被熟记于心的爱人抢在前边答复了他们,那就是“管着嘴宁欠别撑,迈开腿适当运动,两相宜节俭养生,后人传节俭家风”。看得出,老友们的大拇指,是对我杜绝舌尖上浪费的衷心褒扬。

  鲁  钊整理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