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商务部:各地积极出台餐饮节约新措施

2020年08月27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26日消息,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有关协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发出餐饮节约倡议,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号召餐饮企业创新服务方式,引导理性消费。

来源:商务部网站截图

宣传勤俭节约美德,树立餐饮消费新风尚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营造“文明就餐,杜绝浪费”新风尚,部分餐厅在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倡导光盘的宣传画或提示牌,营造良好文明用餐氛围。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铺张浪费行为,让节约用餐、按量取食成为社会共识。

创新餐饮服务方式,引导餐饮科学消费

引导餐饮企业合理搭配菜品、科学设计菜单,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拼盘”等服务方式,并在菜单上标明菜品食材份量,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推行N-1点餐模式,主动提示消费者合理点餐,推动适度科学消费。

促进绿色厨房创建,推广绿色消费理念

强化餐饮企业责任,将节约理念贯穿到加工、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及教育培训,提升烹饪技艺,以菜品品质杜绝食物浪费。积极推动绿色消费,主动向消费者提供打包服务。规范厨余垃圾处置方式,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

积极推进文明餐桌,培养公勺公筷习惯

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推行分餐制,不具备分餐条件的推行公勺公筷、双勺双筷制,主动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公勺公筷。创新公勺公筷的标识及外形设计,方便消费者辨别使用公勺公筷、私勺私筷,逐步在全社会形成公勺公筷使用氛围。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