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首都“米袋子”5年减少8000吨粮食损耗

2020年08月31日08:0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都“米袋子”5年减少8000吨粮食损耗

  本报讯(记者 孙杰)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粮食安全又成近来的热议话题。记者日前从首都“米袋子”首农食品集团了解到,该集团近年来通过建现代粮仓、推广新技术等实施“节粮减损”行动,近5年累计减少粮食损耗约8000吨。科学保粮成为节粮减损的有力支撑。

  首农食品集团下属京粮集团是首都国有粮食企业,现有粮食仓容510万吨,储存中央、北京市和区级储备粮300余万吨。近年来各仓储企业狠抓仓储设施建设、严格规范管理、依靠科技储粮,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粮宜存率连续多年实现100%。

  现代化“绿色粮仓”是保障储粮安全的基础。近年来企业持续加大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投入,在仓储物流节点建设现代化粮仓30万吨,完成危仓老库改造26.18万吨,加快成品粮仓改造,仓储设施规模不断加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现代化的高大平房仓、立筒仓已占到总仓容的75%。

  “现在保粮,更讲究科学方法。”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正在不断创新研发、学习引进先进的储粮技术,大搞科学保粮。新技术的应用,已有效降低粮食损耗。具体来说,机械通风、惰性粉防护、空调及内环流控温、环流熏蒸、“双低”密闭储藏等新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应用后,使得科学保粮率连续保持100%,绿色储粮率达到65%以上。

  科学保粮保证粮情稳定,储粮品质优良,粮食损耗也在下降。据测算,首农食品集团储备粮综合损耗率从2014年的0.860%连续下降到2019年的0.612%,保持行业先进水平,累计减少粮食损耗约8000吨。这位负责人还认为,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大幅减少熏蒸药剂的使用,熏蒸粮食数量从2016年的41%下降到目前的25%左右。

  此外,2017年以来,京粮集团开始推行智能化粮库建设,将智能传感、通讯、计算机、射频识别、自动控制和专家决策等技术手段应用于储备粮管理,基本实现粮油仓储业务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