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打着"绿色""环保"等概念的竹纤维餐具可信吗? 上海消保委发布相关消费提示

2020年09月11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今日消息,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密胺类餐具测评结果。测评结果显示,有害物质迁移量均符合国家标准,1件样品在材质中检测出禁用物质;5件样品在耐湿热测试后产生裂纹;4件样品耐污染性较差;特殊高温测试中,有害物质迁移量差异较大。

报告内容称,密胺类餐具是近些年广泛使用的一类塑料餐具,由于外观酷似瓷器或象牙,也被称作仿瓷餐具。这类餐具因其轻便、不易摔碎等特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竹纤维餐具作为密胺餐具中的一种,宣称“绿色环保”“可循环”,更是深受消费者的追捧。

为了解竹纤维餐具与普通密胺餐具品质上的差异,帮助消费者更好地选购和使用此类商品,上海市消保委于近期对市场上销售的密胺类餐具进行了比较试验,共计购买30件样品,其中线上16件,线下14件,包括了17件标称含竹纤维的餐具,13件普通密胺餐具,价格从7.9元至89元不等。

试验依据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有害物质迁移(包括总迁移量、三聚氰胺特定迁移量、特定迁移总量【以甲醛计】等)、材质、耐用性能(包括耐湿热性、耐污染性、耐干热性、耐低温性等)、脱色试验等测试,其中有害物质迁移分别在4%乙酸(主要模拟酸性环境)与20%乙醇(主要模拟牛奶、豆浆等环境)的条件下进行测试。从比较试验总体情况看,有害物质迁移量均符合国家标准;1件样品在材质中检测出禁用物质;5件样品在耐湿热测试后产生裂纹;4件样品耐污染性较差;特殊高温测试中,有害物质迁移量差异较大。

有害物质迁移方面,30件样品均符合标准要求,1件采自于淘宝弘毅生活馆,标称由浙江浅初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竹纤维儿童餐盘小马(标称规格型号:ZXW1989),该产品无使用年龄等禁忌或警示,其三聚氰胺特定迁移量为1.5mg/kg,虽然符合国家对于密胺树脂的常规卫生安全使用要求,但是超过了国家对于生产接触婴幼儿(0-3岁)食品的塑料材料或制品的相关标准要求。

材质方面,28件样品表层与内层材料均为三聚氰胺甲醛树脂,2件样品分别检出脲醛树脂与聚氨酯,其中标称由广州好耐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密胺仿瓷餐盘五格(标称规格:36*26*2.8),其内层主体材质检测出含脲醛树脂,而脲醛树脂并不在国家标准允许的食品接触产品塑料树脂清单中,且在使用中易析出甲醛和尿素,安全性和耐用性均不及三聚氰胺甲醛树脂。数据显示,竹纤维餐具内外主体材质均为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只是添加了一定比例的竹纤维填料,与普通密胺餐具无本质区别。

耐用性能方面,有5件样品产生裂纹,其中4件为竹纤维餐具,1件为普通密胺餐具,如标称由广州简米餐具有限公司生产的网纹山水8.5英寸面碗,经相关测试后,边缘出现裂纹;4件样品的耐污染性较差,其中3件为竹纤维餐具,1件为普通密胺餐具,如标称由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然竹纤维多用浅碗,经相关测试后,有明显污染。

上海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密胺类餐具时,首先,查看餐具有无色差、斑点或杂色,餐具表面是否光滑,底部是否平整。若餐具表面有贴花,查看其图案是否清晰,有无起皱或气泡。其次,闻一闻餐具有无刺激性气味;可使用白色纸巾反复擦拭餐具有颜色的部位来判断是否有褪色等现象,一般选择白色或浅色餐具更为安全。最后,理性看待产品宣传,一些打着“绿色”“环保”“安全”等概念的竹纤维餐具,其本质就是密胺餐具。

同时,在使用密胺类餐具时,首先严格按照产品说明,避免高温条件下使用,尤其不能用微波炉加热,也不要在温差较大的环境下使用,更不要在高温下长期用其盛放酸性、油性食物。其次,清洁密胺餐具时,尽量使用较为柔软的抹布,不宜用强酸强碱类洗涤剂,切勿用钢丝清洁球,以免擦毛餐具,破坏表面结构。最后,若密胺餐具出现明显变色或裂纹,须及时更换。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