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以餐桌文明带动社会整体文明水平的提升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李  明
2020年09月24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们必须深化认识,自觉行动起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折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也昭示其发展前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从战争年代“红米饭、南瓜汤”的乐观豁达、建设时期“勒紧裤腰带搞生产”的自力更生,到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坚决纠治包括奢靡之风在内的“四风”问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始终是我们党凝聚党心民心的一面旗帜,持续激励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进取、百折不挠、走向胜利、成就伟业。

  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我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程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永远不能丢。应当看到,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尽管口粮能确保自给,但粮食生产仍面临成本攀升、资源约束、刚性需求大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一项重要任务在于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研究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有效举措,以严谨的标准、严格的监管、严厉的处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守护好“小米粒”里的“大民生”。

  浪费与消费一字之差,含义却大相径庭。反对餐饮浪费行为,并不是反对正常的、健康的餐饮消费,而是倡导需求正当、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健康餐饮文化,培养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餐桌文明带动社会整体文明水平的提升。反对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坚决纠治“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不仅不会抑制餐饮消费,还会使各种稀缺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留出空间、创造条件,从而让消费动力更强、后劲更足。

  反对餐饮浪费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人民战争,既需要持之以恒做好宣传引导、强化制度执行,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又需要每个家庭、每个人自觉强化节约意识,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珍惜粮食、尊崇劳动,不弃微末、不舍点滴,在破除餐饮浪费陋习中迈向更加文明幸福的社会生活。

  (作者为信阳师范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24日 09 版)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