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双节”消费要兼顾安全与文明

2020年09月27日08: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节”消费要兼顾安全与文明

中消协网站日前刊发“双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出行勿忘防疫,聚餐厉行节约。多家旅游机构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双节”期间,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有望迎来今年首个旅游高峰和消费黄金周。

今年的国庆、中秋黄金周与往年不同,处于疫情常态化、厉行节约的大背景下,“双节”消费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各方需兼顾安全与文明,采取措施防范疫情反弹,制止餐饮浪费。

“双节”消费以旅游经济为主导,各地纷纷推出景区门票打折、免票等优惠措施,对游客的吸引力很大。预计今年有6亿人次旅游,势必会带来很大的消费增量,使得交通、餐饮、酒店、零售等相关产业链获益,重现客流涌动的热闹场景。另外,在中秋团圆、走亲访友的传统习俗支撑下,“双节”消费也有望进一步繁荣,形成有利于市场复苏的大好局面,为商家的恢复性发展创造空间。

目前,我国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仍需保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警惕心,“双节”消费期间客流量大,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各地在推进复产复工的同时,要遵守相关防疫规定,继续做好景区、餐饮、影院、酒店等行业的疫情防控措施,保持严格的健康扫码、排查、消毒等工作,全面推行“实名预约制”“无接触服务”,实施有序分流、限流预警等,避免出现疫情反弹。

“双节”也将考验消费者的文明出行、厉行节约行为,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消费者出行旅游时一定要注意个人行为,同时应积极履行餐饮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坚持按需点餐、饭后打包、人走桌清。在外就餐避免人多拥挤时段,餐桌最好保持一定距离,尽量采取分餐模式、公筷公勺就餐。

在“双节”来临之际,一再强调安全与文明,意在提醒社会各界恪守防疫规则,织好“防护网”,为消费者保驾护航,同时消费者亦要保持消费理性,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