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这五年,中国经济实力杠杠的(十三五·中国印象 ①)

本报记者  李  婕
2020年09月29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高铁行驶在昆楚大铁路上。
  李茂颖 张伟明摄影报道

  开栏的话

  “十三五”即将收官。这是值得点赞、必须铭记的五年。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国砥砺前行,以智慧、勇气和担当,一次次攻坚克难,稳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GDP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分量更重、含金量更高的领跑者。

  这是每个中国人为了更美好生活孜孜努力、梦想成真的五年。就业稳定,收入增加,消费红火,空气变好,预期寿命增长,文化活动多姿多彩,惠及民生的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分享着改革发展的成果,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强、精气神儿更足。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十三五·中国印象”专栏,回眸神州大地这五年来令人感奋的可喜变化和生动故事,全面展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亮点。

  

  “每次坐高铁都很兴奋。现在有机会实地感受高铁制造,太酷了!”近日,乌克兰小伙子伊戈尔和上百位车迷一起,走进位于湖南的中车株洲基地。

  他们看到,一列列电力机车如箭在弦般整齐排列、引弓待发,全球首个超千亿规模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就在此地。成功研制全球最大功率电力机车、产品服务出口全球逾百个国家和地区……组建5年来,中国中车在新时代的轨道上一路驰行。

  回望这5年,“十三五”规划落地生长、拔节育穗。时光隧道沿途,一幅幅向上的图景闪现——

  那是国之重器彰显国家实力。

  客流量突破1000万人次!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整年来,“钢铁凤凰”引颈展翅,启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目光移至南国,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近两年,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这五年,人们见证了被外媒直呼“世界新七大奇迹”工程的诞生,也见证了科技领域的一次次突破,飞机“三剑客”,蓝天竞翱翔,国产大航母,下海逐波浪,是嫦娥跃升空、玉兔落月面,是北斗联天下、天问赴苍穹……

  这背后,是中国经济实力的大幅跃升。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99万亿元,人均GDP进入“1万美元俱乐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达30%。预计到“十三五”末,中国GDP将稳稳地跃过100万亿元。“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国”,美国《纽约时报》今年年中这样写道。

  那是数字创新激起动能澎湃。

  不久前,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在中国电商平台为泰国水果直播“带货”,一口气卖出近5000个榴莲和2万个椰青。网络零售、电子支付、大数据、云计算、5G、新能源,一系列创新为中国经济拓开新空间,也在全球掀起新潮流。“我非常钦佩中国在跨境电商方面取得的成就和领先的技术。”朱林赞叹。

  今天,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居世界第二,近4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年均增速高达19.4%。作为世界第一大市场,中国正成为全球创新的策源地。

  那是开放合作谱就共赢乐章。

  疫情冲击不小,中欧班列却逆势开出加速度。“每周都有45趟至60趟中欧班列往来于杜伊斯堡和中国城市,这个数字创下新纪录。”德国杜伊斯堡市政财务主管马丁·穆拉克说。到今年8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近2.9万列;在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都运行着中车的产品。

  坚持在开放中发展,中国2019年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1.5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一,累计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对外贸易的稳定为世界贸易复苏提供了重要动力。”德国工业联合会董事总经理约阿西姆·朗说。

  那是改革红利结出惠民果实。

  机场修到了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过去“出门过溜索,种地靠攀岩”的怒江人终于有了自己的机场。“这是我们千年‘飞天梦’,也是脱贫致富、发展提速的‘空中快车’。”兰坪县丰华村党总支书记杨五金说。随着脱贫攻坚步步深入,当地傈僳族同胞搬进新居,村镇上盖起崭新的幼儿园、卫生院……“村民再也不用为小病跑老远!”兰坪县啦井镇卫生院院长李汝妹笑得开心。

  2016年到2019年,中国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到2020年末,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将如期实现,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

  5年来的一幕幕,在华生活的伊戈尔都是见证者。中车株洲基地上,他目不暇接,不停提问,还随手将这些科技创新的结晶统统“装”进镜头里,“要让更多人认识开放、发展的中国。”伊戈尔说。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