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多策并举 国内游“星火燎原”一触即发

2020年09月30日08:02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游“星火燎原”一触即发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全球旅游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行业损失惨重。根据世界旅游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与去年相比,2020年上半年国际游客入境人次暴跌65%,换算成出口收入估计损失4600亿美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中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国内跨省游开放等多重利好推动下,中国国内游正在复苏。根据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统计,今年全国有超过1500家景区免费或打折。与此同时,浙江、广东、江苏、上海等20多个省市政府发放了旅游优惠券,携程、飞猪等在线旅行平台也推出了旅游补贴,叠加国庆节与中秋节临近的利好,国内游日趋火爆。

  给力政策助力国内游复苏

  在多重优惠措施推动下,多方普遍认为今年国庆假期旅游数据能取得“好成绩”: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报告2020》显示,第三季度游客出游意愿达80.2%,同比恢复九成;百度9月29日发布的国庆搜索大数据则显示,近七天国内游、周边游、自驾游相关搜索热度分别同比上升2374%、30%、18%

  为把握“双节”出游这一宝贵商机,多地积极布局。近日,诗画浙江文旅周(杭州日)暨2020浙江(北京)旅游交易会开幕式在北京颐和园举行,现场发布了价值5亿元的浙江旅游消费券。消费券于9月23日至11月底的8个发券日发放,主要通过飞猪旅行、美团、携程、去哪儿、浙里好玩、好易购、浙报集团“周柚”七大平台面向全网推出。

  跟随浙江省政府部门来京进行旅游宣介的岱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服务科科长岳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北京宣介岱山县的旅游文化资源还是第一次,希望借此机会把岱山的与众不同介绍给更多的人。

  “今年,我们当地一方面推出了组团定制游,包括古镇游、非遗体验游等,以增加旅游附加值;另一方面,每周五、周六、周日三天,县文化馆、体育馆和图书馆会共同举办活动,带动当地夜经济发展,以吸引更多人气。此外,我们还采取了‘请进来’政策,邀请相关旅行社负责人到岱山品尝美味的梭子蟹,体验独特的山水风光,特别是体验渔家乐这种渔民生活,凭借这些差异化风格吸引更多的人到岱山旅游。”岳鹏说。

  行业不妨静心练内功

  对于多地推出的利好政策,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直言“非常有必要”。“提振旅游业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给予旅游企业切实的支持,并做好旅游业重振规划,推动行业重回正轨。”

  从行业自身发展层面来看,付一夫认为,虽然近期旅游业被迫按下“暂停键”,但也赢得了一段难得的“静心期”。在此期间,旅游行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可重新思考行业发展方向,尤其是进一步修炼好内功。

  付一夫认为,当前旅游企业一方面应压缩开支,强化内部管理,强化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提升竞争力,塑造品牌;另一方面,应抓住当下旅游业正在酝酿的新趋势和新机遇,包括科技旅游、文旅融合、消费升级三个方面。

  具体而言,在科技旅游方面,应以数字化转型推动行业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优化消费体验;积极开拓线上渠道,不断拓宽收入来源;打造“无接触”新旅游产品,如在线博物馆、在线沉浸体验等;开展新媒体营销,如“双微一抖”等。

  在文旅融合方面,要发挥各地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不同区域的自然风景、文化古韵及风土人情,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发展特色结合起来;创新文旅融合方式,加强构筑文化场景,引入新的文化元素,并积极打造当地旅游品牌。

  在消费升级方面,随着消费者对旅游品质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旅游市场“长尾”特征越来越突出,定位精准的高品质、定制类产品正逐步成为行业新方向,应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需求、消费喜好等特点设计、包装有特色的、富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和路线,并配以贴心优质的服务。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