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月饼市场刮起简约风

2020年09月30日08:02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月饼市场刮起简约风

  又是一年中秋节,阖家团圆吃月饼。今年的中秋节恰逢国庆节,月饼市场的热闹程度更胜以往。

  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市西城区盒马鲜生西直门店发现,入口处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月饼,馅料、工艺不一而足:既有传统的莲蓉、五仁、豆沙、枣泥月饼,口味经典;也有近年来才流行起来的流心奶黄月饼、榴莲冰皮月饼等网红爆款;现烤月饼档口更是美味挡不住,小龙虾、大闸蟹鲜肉月饼等吸引消费者不时过来询问购买。

  正在选购月饼的赵小姐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自己在购买月饼上是个“理性派”。“现在的月饼花样多,热量高,一次吃不了几块,送人也不新鲜了,所以我通常会买一两盒礼盒装的月饼送给长辈,自己则会买散装月饼吃,尝尝不同的口味。这里北方南方、传统新派的品牌都有,礼盒装和散装月饼都很多,选择余地较大。我家更喜欢吃南派老字号月饼,不过现在网红和文创类月饼也很吸引人。我会按需选购,响应国家厉行节约的号召。”

  从商家的角度来看,广开货源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生意也更好了。记者注意到,月饼的线上销售也非常火爆,在不少年轻消费者看来,线上各种品牌口味汇聚,物流配送也快,还省去了“拎来拎去的麻烦”。

  据统计,2019年我国月饼销量达13.8亿个,销售额达196.7亿元,同比增长7.9%。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我国月饼市场销量还将保持稳步增长。

  记者走访发现,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氛围下,与过去月饼礼盒的过度包装相比,今年的包装设计风格掀起简约风,虽然低调却设计感十足。

  记者在多家超市的月饼售卖区看到,多数月饼包装礼盒采用纸质盒子或简单的铁皮盒子,图案设计以中秋主题元素为主,让消费者在品尝月饼的同时也能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一些苏式月饼包装复古而朴素,在一个个独立小包装中,月饼被包裹在一张油纸内,传统的图样、颜色、字样勾起很多“70后”“80后”儿时的记忆。

  此外,月饼市场也在不断规范。针对资源浪费、过度包装、价格虚高等现象,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了《关于规范月饼生产经营行为的公告》。其中针对过度包装问题,公告要求月饼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对月饼进行合理包装,例如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包装层数应为3层及以下,包装的空隙率不超过60%,积极采用可循环、可回收、易降解的环保材料等。

  不仅是包装设计,月饼规格也在“瘦身”,更多精致的“迷你”月饼上架,以往每块月饼的分量多为100克,今年80克、60克的月饼渐成主角,更加经济实惠。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大部分月饼礼盒的价格集中在80元~160元区间,中等价位的仍是市场主打产品。

  “月饼软糯香甜,但普遍高糖、多油,尤其是小孩和老年人不能多吃,一整盒月饼吃不完难免浪费。好在现在月饼的品种越来越丰富,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不少月饼都比以往更精致、更健康,散装、现烤的月饼也多了,不仅能减少浪费,消费者还能尝到更多口味。”消费者宛阿姨对记者说,“过去总为节后家中吃不完的月饼而犯愁,今年应该不会了。”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