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酒店婚宴“双节”刮起“光盘风”

于晓玲
2020年10月12日08:0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酒店婚宴“双节”刮起“光盘风”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喜相逢”,再次成为不少新人“扎堆”举办婚宴的选择。记者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假期黄金周期间,区内北京朝林松源酒店、兴基伯尔曼酒店、丰大国际酒店、北京格兰云天国际酒店、北京荣华天地酒店几家酒店共计接待婚宴人数近万人。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节俭风”和“光盘风”成为今年假期婚宴上刮起的“新风尚”。

假期期间,本报记者分组多日随机走访上述几家酒店发现,婚宴上“撑面子”的浪费行为少了,将吃不完的饭菜、饮料主动打包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据酒店工作人员反映,每场婚宴产生的厨余垃圾量也均比以往减少了一半。同时,各酒店也纷纷针对“光盘行动”推出各种“招数”,进一步引导婚宴食客们用行动践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你俩结婚以后一定要幸福!”“你也抓紧,大家吃好喝好,吃不完走的时候别忘了打包!”10月1日正午时分,北京丰大国际酒店丰大厅内欢声笑语不断,新郎赵先生和新娘身着盛装正穿梭于几十个餐桌间向参加喜宴的亲朋好友们敬酒。觥筹交错间,两位新人除了感谢和闲话家常,说的第二多的话语就是提醒大家临走时打包吃不完的餐食。

为何如此?这和他们在预订婚宴时和酒店签订的一份合同有关。赵先生介绍,原来,他们在和该酒店沟通婚宴预订事宜及签订合同时,“光盘行动”成为其中一项新增内容。“前期就跟我们打过招呼了,签合同时除了价格、场地安排等,酒店还跟我们说了婚宴打包的事,希望我们从自身做起做好提示建议。现在也提倡‘光盘’,所以我们也非常支持。”

这一合同新增项也让相同的场景出现在该酒店其他婚宴现场。

不只是丰大国际酒店,北京朝林松源酒店和新人的婚宴合同中也增添了“光盘行动”条款,使新人成为杜绝婚宴浪费的“第一责任人”,做好对宴请宾客的剩菜剩饭打包提醒。在北京荣华天地酒店,关于打包婚宴剩饭剩菜的提醒还出现在婚宴主持人的主持词里。

“打包盒、打包袋用量增多”“厨余垃圾明显减少”,这是在此次双节期间,几家酒店相关负责人对婚宴剩菜剩饭处理时的共同感受。

以北京荣华天地酒店为例,据该酒店销售部经理杨曼介绍,尽管受疫情影响,酒店今年国庆期间的婚宴订餐率同比去年减少30%左右,但今年酒店婚宴所使用的打包袋、打包盒用具却增加了一倍多。厨余垃圾相较于往常,则从每场婚宴产生的4桶减少至1桶半。此外,垃圾源头分类也是婚宴厨余垃圾产出量减少的重要因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今年5月1日,区内酒店均已实施垃圾源头分类,从餐桌上收垃圾时,便已将餐巾纸等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明确分开收集。

“光盘行动”醒目宣传标语出现在酒店各处,每场婚宴设置多个杜绝餐饮浪费引导员等,也是今年双节期间婚宴的新变化。

不过,需要正视的是,各酒店针对“光盘行动”推出的多种措施,也侧面反映出消费者自身的餐饮节俭意识仍有待提高。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