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双十一”在即 专家谈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20年10月29日15:04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图为访谈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乔业琼)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消费洞察》系列访谈栏目,10月28日,邀请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李斌做客访谈栏目,聚焦“网络直播带货,行业监管该从何下手”,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双十一”在即,专家做客访谈时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购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张德志在访谈中说,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建议对生活中迫切需要的商品,提前做功课,以便选择。如果消费者在观看直播带货等节目时,发现心仪的商品,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建议进行辅助检索,查阅相关资料。当然,如果在秒杀的环境下,时间紧张,可以先确认下是否有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售后保障。关键是不要仅仅因为主播的原因而下单。最后承担责任的可能不是主播个人,而是提供商品服务的实际经营者,也就是“谁经销谁负责”。只要找对了主体,而这个主体又是在一个规范的电商平台上的,相信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机率就大大提高了。

李斌在访谈中建议消费者说,收到快递的商品之后,尽量先验货再签收。如果发现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要在第一时间拍照、录像,保留相关证据,以便向经营者提出维权的要求。

李斌说,如果收到的商品没有质量问题,但消费者却不想要了,只要这件商品不是法定或者根据性质包括消费者确认之后不能够适用无理由退货的相关商品,都可以在七天之内联系商家进行无理由退货,一般情况下,消费者需要支付相关运费。提示各位买家在无理由退货的时候要确保商品完好,不影响二次销售。商品标签尽量不要摘取,先确定自己是否确实需要,不再行使反悔权以后,再把标签取掉,这样能够让自身权益得到最大的维护。当然,如果和商家或经营者沟通不顺畅,投诉没人理会,消费者可以搜集相关证据资料,向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寻求第三方帮助。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