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李斌:直播间购物 消费者须抑制冲动,理性消费

2020年10月29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李斌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消费洞察》系列访谈栏目,10月28日,邀请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李斌做客访谈栏目,聚焦“网络直播带货,行业监管该从何下手”,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斌在访谈中表示,消费者更享受于直播间“秒杀”的良好消费体验,但购物时需要抑制住冲动,理性消费。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传统线下销售模式受到冲击,网络直播带货却获得爆发性增长,越来越多网络大V、明星和企业入驻直播间。有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观看人次超过500亿。直播电商似乎迎来了“万物可播,人人可播,处处可播”的大发展。

“直播带货确实是一种新兴的营销模式。”李斌认为,在网络直播购物的过程中,消费者较容易被直播间氛围所感染,冲动消费、下单购物。下单之后,消费者可能会收到货不对板或假冒伪劣等商品,却没有正规途径维权。面对新兴业务模式的开展,怎样让监管对直播带货进行精准规范,这也是消费者所期待的。

李斌表示,对消费者而言,除了在直播间买到质价相符的优质产品之外,更享受于这种“秒杀”的良好消费体验。“我认为消费者在直播间购物时,还是需要抑制住冲动,理性消费。”李斌说。

据了解,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直播相关投诉举报2.19万件,同比增长479.60%,其中,关于直播带货的投诉占比近六成。对于直播带货中存在的乱象,该如何权衡电商平台、商家、主播和消费者之间的责任关系?

李斌表示,作为平台,有没有履行平台经营者对相关入驻者商家的监管义务,例如资格资质是否审核,是否发现商家行为违法、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有没有采取措施予以制止,这些都是十分关键的。

对于主播而言,主播必须具备守法意识,不仅是受经营者委托,将质美价廉的产品推荐给消费者,更应该明白自身定位,清楚自己是广告代运营的角色,谨慎注意自己所推荐的商品或服务是否真实,尽到基本审核的义务。

“各方需要共同努力。”李斌认为,消费者要增加维权知识,通过教育和学习学会如何擦亮眼睛、避免消费陷阱;经营者应当守法合规,确保产品质量、提供优质售后服务,靠声誉和形象赢得客户和市场。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