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专家:国家监管部门具备相对完整的法律体系 保护消费者权益

2020年10月29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图为访谈现场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消费洞察》系列访谈栏目,10月28日,邀请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李斌做客访谈栏目,聚焦“网络直播带货,行业监管该从何下手”,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据了解,针对网络直播带货中的乱象问题,国家监管部门也在积极强化监管。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修改《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基础上起草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14部门联合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落实电商平台责任、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

张德志表示,网络直播带货涉及的相关法律较多,最基础的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另外还有合同法、广告法等。例如,涉及到电商购物节,各电商平台广告消息推送等问题,2021年1月1号将要实行的民法典也会对其做相应规范,其中涉及到的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的问题,此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也有相应规定。

“对于在电商平台购物的权益保护方面,消费者放心,也要有信心。”张德志表示,国家监管部门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有相对完整的法律体系,此前14部门联合开展的“网剑行动”就是切实体现。

李斌表示,在国家监管部门的相关法律保护下,消费者仍需擦亮双眼,维护自身消费权益。在直播间购买产品时,首先,明确产品的产地、生产厂家、产品规格等级型号,是否有质量保证,是否经过许可允许上市销售;其次,消费者可以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勇敢拿起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利。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