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奉贤故事系列之一

种地“真香”!曾经入职世界“500强”,如今村里种田忙

孙博洋
2020年10月29日21:06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敬奉贤人,见贤思齐”是上海奉贤名字的由来,也是奉贤不断发展向前的基因密码。在奉贤,有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人和故事,而这些人和故事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奉贤,来到奉贤,和奉贤人一起谋发展、向前进。近期,人民网记者走进上海奉贤,寻找扎根在这片土地的那些美丽的人和事。

复旦大学高材生,入职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派驻德国工作,这一系列让人羡慕的履历拥有者正是上海奉贤区庄行镇存古村的一位“村民”姚利民——一个把人类最古老职业““务农”玩出了新花样的年轻人。

种田种出个“米状元”,评得“金奖”抱回家

“当年一说从德国回来包地种地,父母其实是反对的。”但对于出生成长在存古村的姚利民来说,心中一直有着一个乡土梦,那就是建一座既能够体验乡村劳动场景,又能够品尝到最新鲜的高品质农产品的农业基地。在村书记的协助下,从德国回来后姚利民流转承包了村里150亩的水稻田和60亩的藕塘,从外企白领正式“转职”为“新农民”,因为承包土地中的60亩藕塘,姚利民也变成了“塘主大姚”。

干净的空气,潺潺的小河,一望无际的稻田,鱼虾游动的藕塘,这是大姚向往中的美丽乡村,也是人们应该享受得到的健康的生活环境。把绿色健康的理念带到传统的稻米种植之中是大姚做的第一件事,他养鸭子来处理稻田中的杂草和手工拔草来代替除草剂,坚持使用有机肥来养地代替化肥使用,而这些绿色种植理念也与传统的种植理念发生了冲突。

但多年的的坚持也在今年收获了成果。在10月27日举行2020上海奉贤金秋品米节上,大姚种出的稻米获得了金奖,成为当之无愧的“米状元”。大姚说,金奖的获得90%都归功于自己的母亲父亲以及社员们的辛勤劳动。

“向往的生活”就在这美丽的乡村

“受到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挖藕记’的启发,我们今年举办了第一届‘干塘节’,消息发布出去以后,让人没想到的是有数千个家庭报名来参加。“大姚说,“干塘节”从9月初开始直到10月25日天气变凉不适合下塘挖藕才结束,但是仍然有不少人表示不怕冷还要来。

“农业+文旅”也成为大姚农场的特色,不仅有“干塘节”,在大姚的稻田里还有从‘’一穗稻到一粒米“的亲子体验课。“许多小朋友在刚来的时候喊着‘爸爸妈妈我们来割麦子吧,但是通过一天的割稻、甩稻、舂米的过程,孩子们在走的时候会说‘我们带点稻子回家吧’”。大姚说,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到了农业知识,也从辛苦的劳动中更懂得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不仅是“农业+文旅”,也是“农业+教育”的创新实践。大姚说,冬天他还将在农场中开设“萌宠体验园”,添置小马、小兔子、小羊驼、藏香猪等小动物,举办更多的亲子活动,让生活在都市里的小朋友们来亲近大自然。

通过这样的模式大姚也积累了许多忠实粉丝,其中百余个家庭已经定出去了半年的米。大姚说,因为通过线上视频讲述整个稻米生产的过程,而且通过线下活动也体验到了稻米的品质,所以成了忠实用户。“农业+服务业+教育,这可能是未来农业走向更高台阶的方式”他说。

在交谈中,大姚对农业和农村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认为,越来越多的人会看到农业中的机会,而更多有知识、有见识、有本事、有想法的年轻人也将会投身其中,新农业也会成为年轻人实现梦想的新赛道。

同时,大姚也对直播带货表示出很大兴趣,在听说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在奉贤举办时,表示今年由于得知消息较晚而错过了报名时间,他也希望能够带着自己的“金奖”稻米参加明年的大赛。

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总决赛由人民网和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于2020年11月在上海市奉贤区举行。总决赛将推选出2020年度“人民优选明星推荐官”“人民优选特约推荐官”“人民优选直播大赛优胜单位””人民优选扶贫助农优秀单位”“人民优选特约合作单位”“人民优选·国民好产品”等。

(责编:乔业琼、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