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这里是奉贤”系列报道之一

“侬好”,来看“大上海”里的健康宜居“小乡村”——奉贤存古村

孙博洋
2020年10月30日18:1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上海,中国最现代化的超大城市之一,也是一座国际性大都会。说起上海,几乎每个人印象里都是或是华灯旖旎的外滩,或是高耸入云的陆家嘴摩天大厦群,或是人声鼎沸的南京路。然而,在上海东南部却有着一片恬静怡然、鸟语稻香之地——奉贤区庄行镇存古村。

上海奉贤庄行镇存古村(欧阳易佳摄)

就在几年前,存古村还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缺少支撑产业,村民收入不高,年轻村民纷纷外出打工,面临着“空心化”危机的小村庄。然而,短短几年间,存古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美乡村”、“蜜梨第一村”,成为上海市民节假日游玩的好去处,上海城区的后花园。

更宜居更健康 “向往的生活”就在这里

“回想几年前,村里的道路都是水泥的,都被过路的汽车压坏了,坑坑洼洼的,现在村里到处都是质量‘黑色’(柏油)路,平平坦坦的,老好了。”存古村村民鲁辉宏大姐谈起村里的变化十分开心。

存古村村民鲁辉宏(王天乐摄)

“过去村里设施不好,路上也没有路灯,黑乎乎的,天一黑路上就没人了,都在自己家里看电视啊什么的。现在不一样了,村里修建了塑胶健身步道,还有漂亮的路灯,步道两旁就是稻田,不管白天晚上,都有人来走走。”鲁大姐说,现在村民们的健康意识也提升了,有了健康生活的概念,一到晚上,走路、跑步健身的,跳广场舞的比比皆是。“大家都觉得现在生活好了,村子变美了,都要把身体搞好,多多享受美好生活。”她说。

存古村村民广场舞爱好者在健康步道上排练舞蹈(欧阳易佳摄)

据了解,近年来,存古村加大了对村里基础设施的投入,不仅修了路,建好了健身步道,还完善了村卫生服务站、养老服务中心、不断提高康养、医疗水平,丰富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现在有个头疼脑热的,在村里的卫生服务站开开小药吃吃就好了,不像以前还要到镇上去,方便了村民们,老好了。”鲁大姐说。

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现代化的健身设施,更坚实的医疗保障,给村民带来的是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愉悦的心情,这让存古村真正成了健康村、宜居村,美丽乡村。而这一切也离不开存古村深挖产业潜力,开拓致富渠道,打下的坚实基础。

发展产业富起来 乡村振兴有保障

近年来,存古村大力发展当地特产蜜梨的种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发家致富的门路。“这几年,我们通过产业调整,提高土地附加值大力发展蜜梨产业,全村蜜梨种植面积已达千亩,由合作社同一流转、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利用村合作社+农户+电商平台的模式推广蜜梨。” 存古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宋火良介绍到。据他介绍,目前存古村的蜜梨亩产能达到3500-4500斤,每亩收入能达到15000元,仅蜜梨一项,全村每年就能收入1500万元,蜜梨成了村民的“金梨”。

存古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宋火良(王天乐摄)

实际上最开始村民们对蜜梨种植没有多好意愿和信心。宋火良书记说,当时我们就喊出了党员干部带头的口号,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让村民们亲眼所见到种植蜜梨有好处,有钱赚,是一条增收好门路,这样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把蜜梨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带动全村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姚利民种的稻米获得金奖

村里条件好了,政策好了,也吸引了村里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开办“牛奋农场”的姚利民就是其中之一。曾经的复旦高材生,入职全球500强的西门子公司,外派德国工作,这些让一般人看起来光鲜的履历都没能阻挡姚利民的一个“乡土梦”。“顽固的”用绿色方法种植水稻,一干就是几年,终于代表存古村获得了今年奉贤区金秋品米节的金奖。而他的梦想不止于种稻,而是建立一座既能体验农事,又能品尝绿色农产品的农业基地,期间他举办了“干塘节”、稻米收获亲子体验课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新点子、新创意实现“农业+服务业+教育“新农业之路,带动更多村民共同向前奔。

据了解,除了蜜梨种植,存古村今年还利用村民空置的宅基房开发了名为“梨园贤墅”的人才公寓项目,宋火良书记介绍说,这个项目让每户村民增加资产性收入约5万元,每年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400万元。

宋火良书记说,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农民得到实惠,收入要增加、农耕文化要保留、服务功能要提高、居住环境要提升、农村医疗条件要加强农民看病更方便。乡村振兴要看的见发展、记得住乡愁,这样的乡村振兴农民是非常支持的。

(责编:孙博洋、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