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奉贤故事系列二 ——

400分钟车程,睡个好觉也值了

李凌宇
2020年10月30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敬奉贤人,见贤思齐”是上海奉贤名字的由来,也是奉贤不断发展向前的基因密码。在奉贤,有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人和故事,而这些人和故事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奉贤,来到奉贤,和奉贤人一起谋发展、向前进。近期,人民网记者走进上海奉贤,寻找扎根在这片土地的那些美丽的人和事。

“我是要坚持一直来的,直到治好。”正在接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针灸治疗的刘阿姨说到。据了解,刘阿姨家住在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来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疗需要驱车40分钟。

患者听话 医生开心

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特色门诊内,缪丽英医生正在忙碌。经缪医生介绍,刘阿姨经过5次治疗后夜里已经可以睡着觉了,她也感到十分欣慰。缪医生与刘阿姨打趣说到“一来一往,5次治疗,您路上车程都400分钟的啦!”刘阿姨回应到“睡个好觉也值了。”

“我说的话,患者能听到心里去,这是我们做医生的最开心的事情。在我们社区医院,常来常往的都是中老年人或者慢性病患者,很多也与我们熟识,医生与患者之间信任感很高。”缪丽英说到。2018年,由其申报的“电浮针、火针结合蛇丹痛方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项目至今已经积累治疗182例患者,超出了立项初期定下的两年建设期收治100人的目标。

“去年有个安徽的阿姨来到奉贤,来我们中心这边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从外省市赶过来这件事让我们感悟很深,一定要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主任曹伟艺向本网介绍到,带状疱疹常发病于中老年人群,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可能会给患者带来严重且持久的困扰,十分影响日常工作与生活。

“社区医院,是百姓家门口的第一道医疗服务岗,做得好不好,老百姓的眼光是雪亮的。”据曹伟艺介绍,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建筑风格、人文文化到发展理念,都希望为患者带来家庭般的、优质的医疗服务体验。截至目前,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有20余名全科医生完成了家庭医生签约,已覆盖约44000余人。

前辈坐阵 后辈争先

“你看这里的中医年轻吧?我们中心的中医骨干主要集中在30到40岁之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医生来到了中医诊疗一线,这是中医药事业代代相传的重要体现。”曹伟艺说到这很开心。

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对青年医生的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利用奉贤区卫健委推出的“星期日名医”工程资源,为远郊群众寻“名医”,为基层的医生寻“名师”。用曹伟艺的话讲“只有医生不断创新争先,提高医疗水平,患者才能少病痛、多幸福。”

“专家来到我们中心坐诊,一方面给南桥镇百姓带来优质医疗资源,另一方面也给基层医生带来优质的跟学机会。 “乡亲们是真真切切需要专家”现任该中心中医教学总顾问的李其忠教授曾展露心声。李其忠教授之外,支援南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还有徐正福、石关桐等中医专家,不仅完善了中医药师承制度,带教培养了诸多中医全科医生,也为中医药的传承添柴加薪。

(责编:孙博洋、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