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践行光盘行动 延庆区从娃娃抓起

2020年10月31日08: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践行光盘行动 延庆区从娃娃抓起

本报讯(记者 崔毅飞)督促学生按需取餐、制作适合学生的小馒头、评选班级光盘明星……为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延庆区推出多项举措,特别是注意“从娃娃抓起”,在全区53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抵制餐饮浪费班班有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延庆区十一学校。在教学楼的展板上,贴满了同学们关于杜绝餐饮浪费的作文。走进三年级4班,班级黑板报上书写着“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大标题。当日中午12点,送餐员将装饭菜的保温桶抬进教室,同学们开始就餐。打饭工作由班里的值日生负责。“给我少来点,多了我怕吃不了。”取餐时,不时有同学这样叮嘱,而值日生也是有求必应。

过了一会儿,一名女生率先用完餐,立刻举起“光盘”示意老师。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全班就餐结束后,所有同学都做到了“光盘”。部分同学甚至用馒头、花卷去蘸光盘子里的菜汤,将光盘做得更加彻底。延庆区十一学校负责德育的李娜老师告诉记者,午餐不仅仅是一顿饭,还可借此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就餐习惯。

“我们会引导同学们按需索取,从而杜绝餐饮浪费,培养孩子们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与此同时,班级还会定期评选‘光盘明星’,为同学们树立好的榜样。”李娜说。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小学生饭量小的特点,延庆区十一学校还制作了小个的馒头和花卷,学生若不够吃可以再取,从而避免粮食浪费。

延庆区教委副主任张平介绍,近期延庆区53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抵制餐饮浪费班班有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通过黑板报、演讲等方式进行引导;在践行光盘行动方面,延庆区所有中学、小学、幼儿园学生中午都是在校就餐,校方会督促学生按需索取、避免浪费。此外,学校还动员学生向家长、亲戚朋友宣传光盘行动,让孩子们成为“光盘行动的小使者”。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