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国内市场更强大消费动能更强劲

2020年11月03日08:44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市场更强大消费动能更强劲

日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宏伟蓝图。

在宣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时,全会明确提出“国内市场更加强大”。具体而言,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全面促消费

近年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是中国的施政重心之一。“十三五”期间,中国居民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过去几个月,面对疫情冲击,中国采取了稳就业、促增收、扩消费举措,居民收入和消费逐步恢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0.6%,年内首次由负转正;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三季度的增速也由负转正。

展望未来,打造强大国内市场、促进消费更上层楼的意义更显重大。商务部党组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

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在中共中央日前举行的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全面促进消费,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发展服务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开拓城乡消费市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是改善和保障民生。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促进消费要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扩大内需与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把供给创新与消费升级结合起来,充分调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创新改革积极性,鼓励生产创新深耕消费市场,完善收入分配增强消费能力,发展现代流通匹配消费需求,丰富有效供给释放消费潜力,提升公共服务完善消费保障,供需两侧共同发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十四五”时期扩大消费要重点做好如下工作:首先,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围绕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相关标准体系、法令法规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其次,大力推动创新,顺应消费个性化多样化趋势,促进创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增长。再次,倡导绿色消费,以消费端的需求作牵引,鼓励绿色产品创新,加快推动共享消费、循环消费等新模式涌现。最后,积极引进各国特色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增强国内供给能力,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

促进双循环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利欣说,消费作为社会再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持续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引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国民经济循环,引导投资发挥关键作用,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从而更好地促进国内大循环高效畅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赵萍看来,一方面,超大消费市场规模与巨大消费潜力是中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促进消费也有助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在国内大循环方面,我们应在扩大消费的过程中加快改革创新,完善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同时通过扩大开放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聚集提升国内消费端的供给能力和水平。”赵萍说。(李 宁)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