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北京今年新增万余有偿错时共享车位

2020年11月06日08:1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今年新增万余有偿错时共享车位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近年来,北京开展的有偿错时共享停车等举措,有效缓解了居住停车难的问题。11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截至10月底,城六区和通州区共新增万余个有偿错时共享停车位。

  “晚上回家,再也不用为找停车位犯愁了!”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的居民黑荫强最近和小区附近的住邦2000写字楼签订了协议。“我住的小区停车位比较少,之前虽然知道路边停不太好,但也没法子。现在有了固定的停车位,停车场里还有物业管理巡逻,又少了风吹日晒,心里特别踏实。”黑荫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八里庄街道长期存在居住停车难的问题。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伟介绍,市停车管理中心、朝阳区交通委、八里庄街道办事处联手,通过有偿错时共享停车,新增停车位7000个。八里庄街道办事处把住邦2000写字楼的错时共享经验推广到辖区其他单位,根据地段、位置、停车场硬件条件以及周边停车价格,合理确定共享停车价格,每月费用为300-600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八里庄街道首创了“白加黑”模式,共享车位的遥控地锁配有两把钥匙,白天、夜间车主各拿一把,分时停车互不影响。虽然协议中有约定时间,但如果确实遇到急事,居民往往会把钥匙留下,由管理员代为挪车,暂时放在临时停车位,按临停车辆收费。

  “居住停车资源,首先通过居住小区配建停车设施或小区内业主共有停车泊位解决。”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欧阳松寿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以八里庄街道为例,通过停车设施登记,结合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推进停车收费管理,居住小区供需矛盾都得到很好的缓解。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实际拥车比例低,在内部挖潜后,当达到户均0.4个车位配比时,基本能满足停车需求。

  小区里实在停不下,再通过有偿错时共享停车、闲置场所和路外公共空间挖潜、新建停车设施等方式解决。《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自2018年5月1日实施以来,市交通委会同相关委办局和各区政府开展停车综合治理。2019年完成了支路以上道路停车改革,552条道路、6万余个车位实施电子收费,道路停车秩序明显改善,基本解决了道路停车黑收费、乱收费的问题。

  除了朝阳区八里庄街道的写字楼与居民的错时共享,密云区协调机关单位向居民开放错时共享停车,已有近百户居民的车辆停放在区人民政府、区大剧院、区图书馆停车场等单位,实现了机关大院与居民的错时共享;丰台区在企业开发的手机App和信息平台上,发布错时共享信息,错时共享供需撮合变得更加便捷有效。

  截至10月底,城六区和通州区共协调有偿错时共享停车位万余个。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