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内需加速释放 彰显中国经济潜力

2020年11月13日08:0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需加速释放 彰显中国经济潜力

  4982亿元!这是最终定格的2020年天猫“双十一”的成交额数字。“双十一”是一个引信,真正的爆发性力量潜藏在涌动的中国经济中。

  从“38女王节”到“天猫618”,再到天猫“双十一”,阿里巴巴平台上的商家和消费者,共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重启、回暖和全面加速。

  作为疫情后全球最大的消费季,在天猫“双十一”这一数字经济平台上,500万商家、25万个品牌、近8亿消费者,2000个产业带、30万外贸工厂,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3万个海外品牌,共同创造了一场消费盛宴,不仅进一步激活中国内需潜力,也在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

  火爆消费彰显强劲内需动能

  “今年‘双十一’对我们来说,将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今年3月前,因为疫情,主做粘毛器的浙江义乌泽熙日用品有限公司损失了1000万元订单,负责人方昊下定决心转型做好内贸,加入拥抱“双十一”的行列。

  今年天猫“双十一”提前开售并延长了售卖期。社会物流等基础设施压力小了、商家补仓的时间窗口有了、留给中小卖家的黄金通道宽了……所有元素,都指向拉动内需的总爆发。

  无论是大品牌还是新品牌,都在天猫“双十一”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增长。

  天猫“双十一”期间,成交额突破1亿元的品牌超过474个,彰显了中国市场的强劲复苏。

  在内需加快复苏的同时,新型消费的崛起,成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在今年天猫“双十一”活动商品中,有200万款是新品,展现出商家锐意创新的活力。持续迭代的新供给,满足了消费者更加多元化的需求。仅在11月1日到3日的“抢先购”售卖期,就有357个新品牌成为细分行业冠军,截至11月11日中午12点,在“双十一”期间成交额超过100万元的新商家同比增加了92%。

  与此同时,下沉市场活力也进一步激发。今年“双十一”,1406个县域的41万款农产品在阿里巴巴平台悉数登场,成交额达到120亿元,同比增长22%,让农户在晚秋时节得到最温暖的收获。阿里巴巴还设立了助农消费补贴,并为52个尚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打造销售专区,这些贫困县今年“双十一”成交额同比增长107%。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度遭遇考验的线下商业也在加快复苏。

  红星美凯龙集结了超240个商场开通天猫同城站,打通线上线下参与“双十一”,11月1日半天时间完成的销售额是平时周末促销的9倍以上。今年的天猫“双十一”,从预售到爆发覆盖三个周末,超过210万线下小店加入到这场新零售狂欢。

  越来越多的新场景,满足了消费者的新期待。“双十一”期间,淘宝直播等内容化场景,成为商家实现增长的新引擎。将近3亿用户观看了淘宝直播,淘宝直播引导成交的GMV同比翻番。52分钟海尔就创造了家电行业淘宝直播率先破亿记录。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第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现正增长,网上零售额更是保持逆势上扬态势。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4个百分点。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成为全球经济的一抹亮色,以数字经济驱动内需发展,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解题思路”。

  业内指出,在全球疫情仍面临不确定性、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大背景下,以天猫“双十一”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成为确定性力量,引领消费增长,展现了广大商家的韧力、数字经济的活力和中国内需的动力。

  “世界市场”成全球消费新希望

  今天的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在加速成为“世界市场”。4982亿元,不只是一个数字,也不只是一场国内经济的复苏之战,更是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3万海外品牌,对中国投下的信心票。

  中国内需市场成为全球消费的新希望,众多海外新品牌、新产品也赶在天猫“双十一”涌入中国。

  日本品牌SUQQU商品从中国香港加急运往菜鸟宁波保税仓,两个司机驱车1500公里,昼夜赶路;韩国品牌Mediheal旗舰店用快船替代飞机,让货品提前一天送进中国仓库;澳洲品牌Nutrition Care从墨尔本紧急调货,两天赶到上海,就为了赶上“双十一”的直播。

  智利每年向中国出口18万吨樱桃,占智利出口总量的88%,中国已经成为智利车厘子最大的市场。车厘子在天猫的销售额也以每年30%-50%左右的增速攀升。今年受疫情冲击严重的智利更是全力押宝中国市场。

  为了赶上天猫“双十一”的正日子,智利特地派出“车厘子专机”送货。头一批车厘子才刚在天猫上线,就吸引了吃货的疯狂抢购。与此同时,智利还开通“樱桃航线”直送中国,确保11月11日保量供应。今年天猫“双十一”期间,智利樱桃销售同比强劲增长200%以上。

  从智利樱桃到俄罗斯Prime等级牛肉,都在“双十一”跑出加速度。今年,有2600多个新品牌、120万款进口新品通过天猫国际首次参加“双十一”。数据显示,从11月1日到11月11日12点,天猫“双十一”的进口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近50%。

  “买它!买它!”在天猫“双十一”喵鲜生直播间,智利驻上海商务领事武德向大家推荐牛油果和车厘子。和他一起的还有来自韩国、荷兰、丹麦、挪威、比利时、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西兰、秘鲁、乌拉圭等20国的外交官,他们客串淘宝主播为各自国家带货。

  不仅如此,100多位全球厂长们变身“打工人”,在考拉全球工厂店集结,参与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11月1日当天三小时内,意大利百年工厂、土耳其果干工厂、菲律宾椰子水工厂、日本百年工厂、以色列沙漠小镇工厂销量暴涨。

  美国电子商务平台Verishop联合创始人兼CEO Khan表示,“阿里巴巴让‘双十一’流行起来,但这不意味它只是一个中国节日,‘双十一’是全球的。”

  数字经济力量助推新发展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天猫“双十一”还在用数字经济的力量助力中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上海,第三届进博会现场。一只进口的直径4米的米其林“超级轮胎”十分醒目。工矿企业快速复苏,带来超级轮胎的旺盛需求;同一时间,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联合宣布加快推动汽车零售数字化转型。以天猫“双十一”为代表的互联网消费,正从买衣物数码向汽车等耐用消费品迈进。

  如果说进博会为海外品牌搭建大舞台,成为中国联通世界的重要外向通道,阿里巴巴搭建的“双十一”平台,则为进博会“展品变商品”提供了一条快车道。

  去年进博会首度亮相的宝洁击斑美容仪OPTE、花王EST丝膜喷膜器美容仪、Aderans头皮按摩吹风机等新品,今年已陆续在天猫国际首发。第三届进博会上,联合利华为首发天猫国际的跨境进口品牌们设立独立展位,埃塞国民咖啡搭红眼航班连夜赶来中国参加进博会和“双十一”,全球羽绒寝具销售规模领先的家纺集团美国HOTEL GRAND品牌现场签约入驻天猫国际。

  100多个进博会参展的海外品牌集体签约天猫国际。11月8日进博会上,资生堂、雅诗兰黛、强生、雀巢、汉高、联合利华、花王、狮王等100多个全球快消大集团及品牌,与天猫国际达成新品孵化合作,未来一年会将进博会参展新品通过天猫国际快速触达中国市场。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将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站选在天猫国际,开设他们在中国的‘数字化首店’。”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裁刘鹏表示,进博会与疫后全球最大消费季天猫“双十一”并肩进行,将进一步释放国内进口消费需求,助力海外品牌和商品加速孵化和爆发,极大地推动中国进口行业的发展。

  在经济学家看来,国内大循环之所以得以运转,其关键点是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翁一表示,今年天猫“双十一”是践行“双循环”的一次重要尝试。疫情之下,海外市场停摆,天猫“双十一”将成为国人购买海外货品的良好契机,也为全球品牌和商家提供了巨大的增长机会。

  “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两只轮胎、一外一内,相互呼应、相得益彰,正成为双循环畅通的佐证。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