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洋品牌分享“双11”蛋糕

2020年11月13日08:21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洋品牌分享“双11”蛋糕

  超2600个海外品牌首次亮相天猫平台,2.5万个海外商家参与促销;超50万款境外商品入驻京东国际平台;全球10大奢侈品品牌带来“双11”新品首秀……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但今年“双11”仍热闹非凡,且愈发全球化和国际化。

  从10月下旬开始,国际商报记者的手机就陆续收到一些来自海外商家发来的推广消息,内容离不开三个:一是“双11”期间品牌或平台将推出促销活动,二是此次活动力度极大,三是呼吁消费者不要错失良机。

  普华永道中国消费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叶旻也有同样感受。她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双11”的国际化趋势其实早已有之,只是今年明显感觉到参与的海外品牌和平台数量更多、价值更高。

  最近不少海外商家的“双11”战报也验证了叶旻的观察。根据天猫平台数据,今年“双11”开场1分钟,耐克成交额就超过1亿元,阿迪达斯紧随其后,销售额突破1亿元大关。

  面对海外品牌“双11”期间的集中加速布局,叶旻认为,首先需要关注疫情造成的影响。她说,疫情的发生一方面推动中国消费模式加速转变,线上消费发展势不可挡,这让消费者和商家都对今年“双11”寄予厚望,各大平台纷纷提前开启购物节。天猫更将“双11”升级为购物狂欢季,分两波售卖期,更有利于商家和消费者参与。

  另一方面,目前疫情尚在全球蔓延,中国作为率先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国家和国际机构眼中有望在今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消费信心正在不断恢复,这让仍受疫情影响的海外商家在中国消费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愿望更加强烈。

  其次,即使没有疫情带来的外部因素的助推,中国消费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也足以让海外商家蜂拥而至。叶旻介绍,中国“双11”期间的销售总额几年前就超越了有“美国双11”之称的“黑色星期五”的销售数据。

  资料显示,2019年“黑色星期五”期间,美国线上消费额74亿美元(约合520亿元人民币),加上11月28日感恩节当天42亿美元(约合295亿元人民币)的线上消费,两天合计共消费了116亿美元(约合815亿元人民币),但这一消费规模大约只相当于天猫2015年“双11”时的消费水平。

  从事跨境物流行业的菜鸟则从政策角度分析了中国线上消费引起海外品牌和跨境电商平台关注的原因。

  菜鸟国际物流供应链总经理赵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中国海关总署相继发布56号、57号文,从政策层面认可了跨境电商和保税模式。从此,跨境进口进入了发展快车道。2015年-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的复合增长超过59%,远超中国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的年度复合增长。这充分说明跨境电商进口不仅给中国的消费带来新的机遇,也给商家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