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直播带货要做 “还债”的老罗

2020年11月23日08:0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带货要做 “还债”的老罗

  一连串的“翻车”事件之后,直播带货正变得负面缠身。汪涵、李雪琴、李佳琦被中消协点名批评,辛巴卖的糖水燕窝只是糖水……这些翻车事件集中在数据造假、产品不过关、售后难保障,也暴露了直播带货初尝成长红利后,不得不直面的烦恼。

  这只是直播带货问题频出的冰山一角。直播带货看似门槛不高,要对消费者负责任,实际上对于选品和供应链整体服务的要求并不低。头部主播往往自备充足的选品人员,依然会有 “翻车”的情况,对于头部向下的中小主播来说,把控商品的质量问题更让人头疼。

  在让人惊叹的交易额背后,带货市场巨大的监管盲区被一一暴露出来。随着带货市场进入不同的发展阶段,这些盲区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掀起一轮又一轮的风波,将商家与主播之间、主播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白热化。

  与以往直播初期靠低价销售知名品牌不同,直播价格战从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商品不断下沉。

  一些知名主播依靠个人影响力,将一些品牌性较弱的产品带入直播间,这些产品需要一个同时具有既有流量,又有品牌性的渠道来为自己产品打开销路。

  他们与知名博主看似各取所需,也在无形间放大了产品质量风险。一边主播为求带货转换率,会大力向品牌方施压,以价换量。另一边厂商想要依靠低价打开销路,可能不惜以牺牲质量为代价做一锤子买卖。物美价廉可望而不可即的时候,以次充好成了权宜之计。

  “双11”购物狂欢前夕,平台反垄断重磅来袭。在此前前后后,从直播营销信息内容管理规定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监管从约束上游平台渗透到中下游各类参与者,国家先后发布相关监管文件十余份,对网络平台、商品经营者、网络直播者的责任进行梳理,分层次进行责任划分。对直播带货准入门槛、数据保存等作出越来越细化的规定,以此构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管体系。

  直播带货走到今天,和当初的老罗处境很像。老罗带货直播首秀后,收到过很多外界不同的声音,有吃瓜群众的质疑和调侃、有忠实粉丝的期待和鼓励,但他依然给出了傲人的直播战绩。

  和如今的老罗一样,直播带货行业站上风口又燃又炸,走得快也太急。外界的鲜花和掌声也好,质疑和批评也罢,“欠的债”得还,出了问题得改。韭菜不能割了一茬又一茬,商家、主播之间责任如何界定,遇到售后问题如何解决,直播数据真实有效谁来监管,华丽开场后,“善始善终”将是没完没了的挑战。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