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发挥数字经济引擎作用

2020年11月23日08:1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数字经济引擎作用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启动早、环境好,业态和模式创新活跃,对于激活消费、带动就业的潜力巨大。从2014年到2019年的6年时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增长始终保持在50%以上的贡献率,2019年数字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67.7%,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特别是今年以来,抗击疫情期间,大量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对冲行业压力、带动经济复苏、支撑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整体经济的带动作用显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4.3%。

  当前,我国正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地也在抢抓机遇,进入数字基础设施的集中建设期。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既需要加强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要更新观念,充分认识到数字经济对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加强制度供给,进一步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政策,给新业态新模式留足发展空间,发挥好数字经济新引擎作用,培育强大的国内市场。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