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人民优选直播大赛(第一书记专场)系列之九

第一书记李洋:人民优选直播大赛让更多人了解“讨瓦寨子”

周璨晨
2020年11月24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我认为不应该因为扶贫去降低产品的标准,要保证扶贫产品的质量才能在后期为贫困地区提供稳定的增收途径。”全国工商联定点帮扶县贵州省织金县龙场镇民族村第一书记李洋介绍自己帮助民族村创建的讨瓦寨子产品时提到。

2019年,李洋过完25岁生日后的第二天就来到了织金县民族村,当起了驻村第一书记。尽管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到村里后,截然不同是生活习惯、与村民间的陌生感都需要李洋花时间适应。相比其他的物质条件,最让李洋“头疼”的是村里年轻人的思维模式。“村里的青年人跟我讲的最多的就是要补助、要当贫困户。他们生活在村里,接触的东西太少了,能看到的就是贫困户享受到什么补助、享受什么好政策。青年人正是奋斗的时候,怎么都想着要当贫困户?”李洋想着一定要扭转年轻人的想法,不仅仅要在物质上扶贫,更要在精神上“扶贫”,找到适合当地并且能够长期提供稳定增收的路子。

图为李洋同村委进行开会讨论

经过李洋的观察和村委讨论研究,李洋发现贵州盛产核桃,尤其是在去除核桃仁后剩下很多核桃壳。李洋介绍,通过查询相关材料了解到核桃壳泡水具有缓解咽炎和胃溃疡的功效,于是他同村委讨论决定以小青柑茶作为灵感,将核桃壳普洱茶结合,打造出主打消炎、养胃功效的“老树果果”核桃茶,把核桃壳“变废为宝”。在核桃茶的制作过程中,也不需要过多的机器操作,村民纯手工制作,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村里的就业问题。

同时,李洋也积极利用互联网发展电商,进一步助力扶贫,李杨带着村里的年轻人“触网”,设计、申请了“讨瓦寨子”商标,开设微店、淘宝店,计划将来打出民族村的品牌。李洋介绍,“目前,我们销售‘讨瓦寨子’产品收入有2.6万多元。村里的年轻人都很兴奋,一些人还有了创业的冲动。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卖村里的产品,我们想把‘讨瓦寨子’这个品牌做起来,可以卖织金县、毕节市甚至是整个贵州省的产品。”

疫情带动了网络直播营销的发展,李洋也同当地村委进行学习,尝试直播带货,为产品打开更多的销路。李洋表示,经过尝试学习,在村委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了解到直播营销这种新模式,开始有了“做生意”的想法,也了解到更多能够获得收入的途径。希望能够通过优选直播大赛让更多人了解到民族村,了解到“讨瓦寨子”这个品牌,通过网络直播营销寻找突破口,带动产品发展,为扶贫产品打开销路,能够进一步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可以为村民提供后续稳定的收入。

人民优选直播大赛(第一书记专场)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有来自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驻村第一书记积极参与,借助“人民优选”平台,不断挖掘优质产品,宣传扶贫特色产品,助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助力消费扶贫、乡村振兴、消费升级工作,活动由人民网主办,通过人民日报社旗下综合消费服务平台“人民优选”为各地各单位提供服务支撑。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