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整治拒收现金 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出实招

2020年11月27日08:0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治拒收现金 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出实招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招不断,继《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发布后,11月26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各主管部门负责人再提便捷老年人消费、就医、出行等生活方面的具体举措。

  在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看来,《实施方案》主要明确了四个主要原则,即“四个相结合”: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坚持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坚持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坚持解决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

  “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问题,概括地说,就是两条腿走路,只有两条腿走路、两条腿并用,才能走得稳,才能行稳致远。”赵辰昕说。据介绍,《实施方案》对如何保留传统服务提出了多种形式。包括保留传统的纸质凭证、设立无健康码通道等。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日前出现的歧视、排斥使用现金等情况,保留现金消费成为颇受关注的一项内容,我国也将出台更进一步的整治举措。据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介绍,央行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引导规范水电煤气、公用事业缴费领域,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高频服务场所的现金使用行为。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

  此外,在就医方面,也将畅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渠道;保留人工服务窗口,现场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结果等服务。在出行打车方面,还将保持电召、扬召服务,保障老年人不会上网或者没有手机也能打车。

  在保留传统方式的同时,《实施方案》还要求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特点的硬件产品和软件应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数字时代,当前最大的问题反而是技术发展不够先进,很多智能产品都是需要老年人自己在手机上发起,比如说通行码、移动支付,但如果技术发展到足够先进的时候,比如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和声音识别技术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完全不需要主动发起,就能够实现一整套的支付体系,或者说一整套的服务”。

  在智能技术改造创新的工作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隋静介绍,工信部将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聚焦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的特定需求,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同时也鼓励企业在智能设备上提供“老年模式”“长辈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和服务。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