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李斌:没有竞争就没有创新动力,会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2020年11月27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李斌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消费洞察》系列访谈栏目,11月26日,邀请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李斌做客访谈栏目,聚焦平台经济,结合《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共同探讨平台“二选一”的相关问题。

李斌在访谈中表示,《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非常重要,明确了如何界定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比如,同业竞争者达成一个卡特尔,固定相关的价格,分割市场等等,排除限制竞争;相关的企业在相关市场占据了支配地位,单独不合理的交易规则,将取得垄断利益,损害其他竞争者的利益,最终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经营者集中并购,原来两个竞争者变为一家了,一家独大,形成限制竞争效果的垄断。

对此,李斌说,市场监管总局作为监管者,就要对以上情况进行相关规范。应该说,中国的反垄断执法力量是非常强大的,现在经过了机构改革之后,整合到一个机构了,其独立性、权威性以及工作效率都会提升。

李斌表示,如果一个企业仅仅因为没有充分的竞争,而安于现状,就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没丧失创新动力。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当中,有些领域竞争非常激烈,在这种情况之下,企业的发展会非常迅速,从而杀出一条血路。有的时候缺乏竞争者,没有外部的压力,似乎看起来生活得很滋润、很惬意,实际上没有竞争就没有创新、没有动力,导致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重大的挑战。

“所以,不光是出于维护市场竞争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制定相关的反垄断指南。作为市场的参与者、经营者,也应该喜闻乐见,拥抱监管,拥抱之后,你才会发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你的品质。”李斌说。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