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专家:明确相关主体责任 加强对头部主播监管

2020年11月2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对于刷单、数据造假、产品质量无保证以及涉嫌虚假宣传的相关违法行为,应对主播进行提醒警示。”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李斌接受采访时表示。11月26日,人民网消费频道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策划《消费洞察》系列访谈栏目,聚焦“平台经济:平台‘二选一’何时休?”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图为访谈现场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表示,随着直播带货行业的高速发展,虚假营销、数据造假等问题也接连出现。针对此类现象,近期网信办、市场监管总局接连出台关于直播营销管理的有关规定,将直播带货监管提到核心位置,明确直播平台和主播等相关主体责任,规范直播带货行为,违法直播查处法律更加明确,不仅有利于网络直播平台的良性运行和维护,也有利于更好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的同时,直播带货火爆的当下,一些头部主播的话语权资源也越来越集中,如何加强头部主播或网红监管和规范呢?李斌认为,需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加强新技术在网络直播平台监管领域的应用,同时建立协同机制。“如对主播提出警告却屡教不改,应该把主播列入黑名单,关闭其直播间,通关相关监管部门,不允许更换‘马甲’换平台再度进行直播活动。”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