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郭丽娟:电商+直播 开启农民“云端”致富路

2020年11月28日12:29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8日电 (栗翘楚)1500公里,12个小时,从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七家子村到上海市奉贤区,郭丽娟只为赴一场冬天的“盛会”。

11月26日至28日,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奉贤区打响,三八红旗手获得者郭丽娟作为吉林妇联推送代表被邀参加颁奖典礼。

人民网记者正在采访郭丽娟。

优秀民间匠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进村入户信息平台信息员、带货主播……从接触互联网开始,郭丽娟的身份和生活都在发生着改变。

通过什么方式能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2015年,不安现状的郭丽娟通过朋友帮忙报名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系统学习互联网营销的实战知识和实用技能。

2016年,以互联网为媒介,在她的带领下,成功与大连服装厂签订合作协议,10个月时间为大家创收30余万元。在此之后,郭丽娟选择了手工制作这条新路子。2017年初,在梨树县妇联支持下,成立“梨树县丽娟农民专业合作社”,主打手编拖鞋、钩织挂件。

郭丽娟与村合作社成员一起手工编织产品。

搭起生产线,如何让产品走出去?2017年,郭丽娟通过梨树县县妇联推荐,参加了吉林网姐培训。2019年,郭丽娟通过线上平台销售产品5000余件,收入近10万元。

虽然有互联网营销的经验,但对于直播带货来说,郭丽娟还是一位新手。

“之前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集中于微信上,之后通过学习和一些客户的反馈,了解到电商直播是当前互联网营销的主流形式。”经过一个月的经营,郭丽娟在某直播平台上的账号已有超7万粉丝量。

除了直播带货,郭丽娟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通过对接大小企业,帮助当地失业人员进行再就业。

郭丽娟的切身实践,让村民近距离感受到了电商直播的魔力,在她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乡亲正在尝试这一“新农具”,为家乡产品寻找出路。

从2015年至今,郭丽娟从未放过任何一次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在梨树县妇联和各单位的推荐下,到各地学习、参观有关电商方面的新知识。

电商缩短了时空距离,把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与广阔的城市大市场相连接,为优质农产品提供稳定、可靠的销售渠道。

“通过尝试,起初乡亲们对于直播带货的误解正在慢慢消失,我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学习,继续带领村民共赴‘致富路’。”郭丽娟说。

【相关阅读】

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总结大会暨颁奖典礼14时举行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