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加强行业规范 呵护直播经济健康发展

2020年11月29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消费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9日电 (记者夏晓伦)炙手可热的直播带货如何持续发展?平台企业如何在直播带货产业链中发挥良性作用?线上经济能为青年人就业带来了哪些帮助?

11月28日,在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总结大会的圆桌论坛环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韦犁、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振宇、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亿、华润江中市场部总经理王家清,就上述热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圆桌论坛由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主持。

“规范发展与促进就业”圆桌论坛。王钰迪摄

清理直播经济乱象 莫让“带货”变“带祸”

“平台经济、直播带货在今年实现了迅猛发展,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规范性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振宇表示,前段时间,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力量对网络平台经济,尤其是直播带货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归纳,大概发现了七类问题。

王振宇说,这七类问题涉及虚假宣传、退换货难、销售违禁产品、利用翻拍链接误导消费者、诱导场外交易、滥用极限词、直播内容违法等。

直播带货出现的问题,监管部门也格外关注。2020年6月份,国家网信办等8部门推进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推动研究制定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规范,提升直播平台文化品位,引导用户理性打赏,规范主播带货行为,促进网络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韦犁介绍,针对直播带货的一些虚假成分,涉及数据的虚假、人员资格的虚假、宣传内容和产品虚假等情况。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中,存在亟待完善的空间。

“要确定对违法违规问题的追溯期限,向消费者传达真实、可靠的信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韦犁说,无论是网红,还是MCN机构或平台等,都应向消费者传达真实、可靠的信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加强直播经济监管 构筑行业健康发展“防护墙”

直播打赏必须实名认证、未成年人不能打赏、打赏资金须设置延迟到账“冷静期”……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市场监管总局接连发布直播平台及电商直播监管新规,直播乱象迎来强监管。

11月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点名了网络直播营销中的违法行为如“售卖假冒伪劣产品”“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擅自删除消费者评价”“对消费者依法提出的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和“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等8类直播违法行为。

11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外发布的《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明确,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未实名制注册的用户不能打赏,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

针对直播经济的乱象,中消协接连出手,戳破直播带货的真相,引导公众的消费行为趋于理性。

“中消协从消费引导、消费监督、消费者投诉三方面入手,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平台经济和直播带货规范、健康、长远发展。”王振宇表示,通过加大消费者和平台经营者的引导,加强直播带货信用体系建设,使直播经济保持健康发展。

稳就业促创业 直播经济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疫情影响下,直播经济成为企业线上转型的新渠道。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家通过直播带动数字化转型升级,营销场景逐步丰富,直播正成为宣发、互动、销售的标配。

“今年受疫情影响,从东方美谷园区整个产值与销售额来看,今年不少化妆品企业的线下销售额明显降低,但电商的销售额在大幅增加。”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亿表示,今年上半年,通过尝试线上网红直播购物节和线下品牌展,来帮助东方美谷的企业进行展示和销售,并组织区内企业参加中国品牌日、中国美博会等大型展会,以及与第三方平台进行合作,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一大批大学生、新生代劳动者投身到网络直播带货服务,给经济发展中基础产业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增添新生力量。

华润江中市场部总经理王家清认为,正是“线上经济”的低门槛、新平台、新视角,赋予大学生就业创业新机遇。“一部手机就是一个自创的个性空间,足不出户,就能让大学生们展现出自己的风格,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与市场充分接轨。线上经济,不受时空限制,信息充分共享,全方位触达市场,资讯便捷,交流通畅,直播带货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对于即将走上职场深度触网的大学生们,王家清说,“线上经济”就是他们就业的“试装间”、创业的“练功台”,“线上经济”赋予了大学生们全新的就业创业新视角。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