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消费频道

制止餐饮浪费 食堂责无旁贷

2020年12月0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笔者近日因工作到某机关单位食堂吃午饭,在职工就餐高峰期,很多窗口都排着长队,但其中有一个窗口却几乎没什么人。我走到窗口前一看,一个大锅里煮着半锅荤菜,上面漂着一层厚厚的油水,看起来就很油腻。一些职工表示,这类菜不仅价格偏高,而且油也比较大,大家都不怎么爱吃。

  油水大、口味重是一些地方机关食堂存在的普遍现象。随着大家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一些不太健康的菜品越来越不受欢迎,容易导致浪费。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下,机关食堂的餐饮浪费现象也要引起重视。

  建议机关食堂按照职工需求调整菜品,提供更多健康、可口的伙食,减少剩饭剩菜。同时,进一步改进配餐服务,将节约粮食贯彻到每一个细节当中,推出半份菜、优惠菜等举措,鼓励职工根据个人食量打饭菜。还可以通过设立二次加餐区,倡导大家多次取餐,避免浪费。

  同样,在主食区域,大馒头可以变成小馒头,米饭也可分大碗和小碗,分量与价格同时降低一半,让大家逐渐养成“光盘”好习惯,培养勤俭节约良好美德,让按需就餐、文明就餐在机关食堂蔚然成风。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  白  玉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7日 07 版)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